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夏天解暑3款营养汤廉价又美味

2017-11-14 17:51:31      

菊叶鸭蛋汤

夏天贪凉食易伤脾胃,而必要的清补既能防暑、生津,又能保护肠胃,菊叶蛋汤就是清补的不错选择。

夏季适当吃苦可消暑,菊叶属苦味野菜,正适合夏天吃。黄色的蛋汤和碧绿的菊叶相配,看上去就不错。

菊叶和鸭蛋都是偏凉性的食材,本身就有一定消暑作用,而且菊叶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鸭蛋有优质蛋白,相互搭配,营养更好。

菊叶鸭蛋汤的制作,将菊叶放入开水锅中,等水再次翻滚时加入打好的鸭蛋液。形成蛋花后再煮一分钟即可。出锅时,可加少量橄榄油和少量盐调味,吃得更健康。

三豆汤

民间有夏季吃豆胜过吃肉的说法,虽有些夸张,却也有一定道理,夏天很多地方有暑湿,很多人胃口不好,而大多数豆类都具有健脾祛湿的作用。

夏天吃豆, 推荐三豆汤。绿豆是夏季清热解暑的常用食材;夏季食用赤豆能够消除水肿,并可利尿;至于黑豆,虽没有解暑功能,但黑豆的营养价值要高于绿豆和赤豆,可用来均衡营养。

煮三豆汤前,先将豆子泡几个小时,然后用小火慢熬至三种豆煮烂,三豆汤就做好了。

玉米须水

玉米须水非常适合在夏天饮用,除了清热解毒、利尿祛湿之外,还能降血压、血脂、血糖等功效,尤其适合三高人群。

相对于其他解暑汤,玉米须水成本很低,最简单的做法无疑就是煮玉米时连须洗净一起煮,煮到玉米熟,剩下的水就可以喝了,很实惠。

也可将煮好的玉米须水加其他食材一起饮用。如与野菊花、决明子等泡茶,长期喝清热解毒又明目;加冬瓜皮熬煮,经常喝有利尿、祛湿的作用;同样,可搭配山楂、冰糖等一起泡着茶喝,不但口感不错,还具有很好的解暑功能,大家在家不妨多尝试尝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降温喝什么?推荐4款解暑营养汤谱

汤品是我们一年四季餐桌上都不能少的健康食物,并且根据不同的食材,汤品的营养价值也所有不同。在夏天,应该要多喝的就是具有清热解暑的汤品。今……详细>>

专为男人夏天进补的3款美味鸭汤

核心提示:说到喝汤,一般都会想到是女人和老人需要喝汤滋补。然而,喝汤不仅仅是女人和老人的专利,男人也可以喝汤滋补。详细>>

绿豆百合解暑汤粥 美味滋补又降火

绿豆、百合、糯米去杂洗净备用。锅置于旺火上,加适量清水煮沸,下入绿豆、百合煮熟软,再放糯米煮稠,撒入白糖搅匀即可食用。详细>>

5种廉价的美味养肝汤炖汤食谱

生姜、胡萝卜、草菇洗净均切薄片。三味中药用冷水浸泡、洗净备用。 羊肝洗净切厚片,加入生姜片、料酒,拌匀腌10 分钟,再放入沸水烫一下,捞……详细>>

炎炎夏天煲什么汤好 推荐3款美味降火汤

夏天煲什么汤好,人容易浮躁、火气大,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今天小编就推荐3款美味营养降火汤,可以有效扑灭多余火气,赶紧一起来试一下吧。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