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秋天上火宜吃黄豆芽

2017-11-13 10:44:21      

秋季容易出现口干唇燥等上火症状,而黄豆芽味道鲜美,是滋养润燥、清热解毒的好选择。跟黄豆相比,它有四大营养亮点:

一、维生素含量增加。黄豆发芽后,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E及叶酸等会成倍增加。

二、矿物质利用率提高。有研究指出,黄豆在发芽时,抗营养物质减少,与矿物质的拮抗反应降低,矿物质更容易被利用。

三、蛋白质和多糖易吸收。由于多种酶类的催化作用使得黄豆中大分子的蛋白质、多糖类发生分解,转化为氨基酸和单糖,更易被吸收。

四、大豆异黄酮含量升高。黄豆在发芽过程中呼吸作用增强,其中异黄酮合成代谢的关键酶数量有所增加,从而提高了豆芽中异黄酮的含量。

黄豆芽芽苗长到三四厘米时,其营养价值最高。黄豆芽的食用方法也有很多,可以焯水后凉拌,也可做汤,还可以用来涮火锅、做配菜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豆芽的食用宜忌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青少年可多食,孕妇多食对缓解妊娠性高血压和产后便秘有一定效果;胃中积热、高血压、矽肺、肥胖症、便秘、痔疮癌症……详细>>

黄豆芽的功效与作用 专家推荐春季多吃黄豆芽

豆芽类蔬菜含有大量的抗酸性物质,可起到很好的防老化功能。在具有益寿延年功效的10种食品中,排在第一位的正是黄豆及黄豆芽,绿豆和绿豆芽则排……详细>>

黄豆芽的营养价值

黄豆芽的营养价值!当今世界“天然”、“健康”食物引领风骚者之一,是我国的豆芽菜,特别是金灿灿的“如意菜”——黄豆芽。明人陈嶷曾有赞美黄……详细>>

秋天上火吃茄子最去火气

随着秋天的淅淅深入,天气变得越来越干燥,很多人开始出现上火现象。秋季上火吃什么好呢?专家表示,秋天上火最好是吃茄子来去火气。详细>>

黄豆芽的吃法

加热豆芽时一定要注意掌握好时间,八成熟即可。没熟透的豆芽往往带点涩味,加了醋即能去除涩味,有能保持豆芽爽脆鲜嫩。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