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慢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常见的黑色食品与黑色食品的食疗功效

2017-11-09 11:22:30      

黑色食品主要是指含有黑色素和带有黑色字眼的粮、油、果、蔬、菌类食品。常用的黑色食品有:黑米、黑麦、紫米、黑乔麦、黑豆、黑豆豉、黑芝麻、黑木耳、黑香菇、紫菜、发菜、海带、黑桑椹、黑枣、栗子、龙眼肉、黑葡萄、黑松子、乌骨鸡、黑海参、黑蚂蚁、乌鱼、鳖、酱油、乌梅、龟、乌贼等。

现代医学认为:黑色食品不但营养丰富、且多有补肾、防衰老、保健益寿、防病治病、乌发美容等独特功效。经大量研究表明,黑色食品保健功效除与其所含的三大营养素、维生素、微量元素有关外,其所含黑色素类物质也发挥了特殊的积极作用。如黑色素具有清除体内自由基、抗氧化、降血脂、抗肿瘤、美容等作用。

科学研究证实,有24种黑色食物具有抗癌作用,其中尤以鳖、乌梅、海参、黑枣、黑木耳、酱油、乌贼等为佳。

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血益气、增智补脑、增强新陈代谢、明目活血、治少年白发、供孕妇、产妇补虚养生等功能。对贫血、高血压、神经衰弱、慢性肾炎等疾病均有疗效。维生素B(是普通大米的2倍)、B2、B6、B12、铁(是普通大米的7倍)、钙、磷、硒、镁、锌等微量元素都比白米高。

紫黑粒小麦的蛋白质含量比普通小麦高6倍,钙、磷、赖氨酸、硒、维生素VE等多项因子的含量超过普通小麦的3倍。

黑荞麦的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为13%,脂肪含量为3%,其中油酸和亚油酸含量相当高。此外还富含维生素P、B1、B2、VE以及微量元素镁、铁、钙、铜等均比谷物类食品高许多倍。尤其是微量元素铜含量居各种粮食之冠。黑荞麦还可药用,具有消食、化积、止汗、消炎之功效。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黑色食品 怎样吃黑色食品更营养?

说道黑色食品怎样吃更营养?相信很多人就会问什么是黑色食品呢?所谓黑色食品其实就是指含有天然黑色素的动植物食品,不论是动物还是植物,由于含……详细>>

常见健康黑色食品的食疗功效

我国民间就有逢黑必补之说。现代医学认为:黑色食品不但营养丰富,且多有补肾,防衰老,保健益寿,防病、治病,乌发美容等独特功效。健康黑色食品……详细>>

黑色食品吃了不黑

皮肤白不白,主要取决于黑色素细胞合成黑色素的能力。在人的表皮基层细胞间,分布着黑色素细胞,它含有的酪氨酸酶可以将酪氨酸氧化成多糖,中间再……详细>>

黑色食品吃了不黑

皮肤白不白,主要取决于黑色素细胞合成黑色素的能力。在人的表皮基层细胞间,分布着黑色素细胞,它含有的酪氨酸酶可以将酪氨酸氧化成多糖,中间再……详细>>

利用“黑色食品”来养生

当前,国外出现了一股黑色食品热,黑色米饭、黑豆、黑色面包、黑色蘑菇、黑色橄榄、黑色海藻、黑芝麻色拉等等。这些食品成了餐馆和家庭餐桌上的佳……详细>>

  • 余学清

  • 王国保

  • 张训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