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老人多吃黑色食物防慢性病

2017-11-09 11:22:29      

老人的饮食比年轻人更要讲究,因为老年人要通过饮食或者是依靠饮食来进行身体健康的维持,老年人饮食不能随便的将就,要特别的注意搭配和选择,日常在饮食中多吃五黑食物,能起到预防慢性病,增食欲强身体的功效。

“五黑”食物包括黑豆、蘑菇、黑芝麻、黑木耳、黑米。

黑豆具有“补肾、补五脏、暖胃肠、壮筋骨、活血化淤、祛风、解毒、益寿”的良好功效,对抑制高血压、滋补强身、抗衰耐老,均有良好的疗效。用米醋泡黑豆,每日早晨食用20粒左右,常年食用,效果甚佳。

蘑菇低脂肪、低热量,防癌抗衰,多吃还能预防老年斑,适合老人体质。不同蘑菇有不同吃法,干菇炖肉,鲜菇扒油菜,草菇适合爆炒,平菇适合素炒、做汤。

黑芝麻维生素E含量高,不仅能推迟细胞衰老、延长细胞寿命,而且有利于减少面部皱纹、消除动脉血管上沉淀物,促进胆固醇代谢,对延年益寿卓有功效。

黑木耳是天然的抗凝剂,能阻止胆固醇在血管上沉积和凝结,被人们称为“食品中的阿司匹林”。最常见的吃法是凉拌木耳和木耳炒白菜,但是建议每周只吃2次左右。黑米的表皮色素中富含黄酮类活性物质,是白米的5倍之多,对预防动脉硬化有很大的作用。

黑米中含膳食纤维较多,利于肠道蠕动。黑米中的钾、镁等矿物质还有利于控制血压、减少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可以每周吃两到三次黑米粥,也可以在每天的蒸米饭中加入黑米,做成软糯适口的“二米饭”。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常忘事多吃黑色食物补铁

很多老人都抱怨记忆力越来越差,说话做事常常丢三落四。老人也许想不到,这跟缺铁有很大关系。出现这种情况时,老人们应该对症下药,日常生活中注……详细>>

肾脏不好的人多吃黑色食物

中医五行学说认为,五色中的黑色与五脏中的肾脏相对应,黑色的食物可入肾,起到补肾的作用,因此,患有慢肾炎等肾脏疾病且中医辨证为肾虚的朋友,……详细>>

男人饮食养生多吃黑色食物 男人吃黑色食物的好处

男人要怎么吃对身体健康最有帮助呢?男人的日常饮食也应该要和女性一样有讲究,这样才能满足身体的各种需要,更加健康。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男……详细>>

常吃黑色食物有益健康

你知道吗?常吃不同的黑色食物有益我们的健康。黑色食物的种类有很多,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应该要多吃,这样会有益健康。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详细>>

手脚凉多吃黑色食物

一到冬天,有许多女性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从中医的观点来看,手脚容易冰冷,多是属于气血的毛病,因为气虚、血虚造成了血液运行不畅、血……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