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薄荷叶泡水喝的方法

2017-11-08 11:35:28      

薄荷叶泡水喝的方法

1、薄荷茶

鲜薄荷5克。新鲜薄荷叶,洗干净,沸水冲泡,自然冷却后放入适量放入适量蜂蜜即可。

2、薄荷野菊茶

取薄荷、野菊花各30克,桔梗6克,煎服2次,连服1~2天,可治疗流行性感冒。

3、薄荷银花茶

薄荷10克,金银花15克,甘草5克。沸水浸泡,代茶饮。本方中,薄荷疏散风热、利咽喉,金银花清热解毒,可用于风热感冒。

4、薄荷紫草茶

薄荷15克,千里光30克,紫草30克,煎汤,口服2次,每日1剂,连服2~4周,可治荨麻疹。

薄荷叶的副作用

1、适宜头痛目赤、咽喉肿痛、口疮口臭、牙龈肿痛、风热瘙痒者。

2、孕妇不宜过量食用,以尽量避免使用为好。又因薄荷有抑制乳汁分泌的作用,所以哺乳中的妇女也不宜多用;且因薄荷芳香辛散之故,所以肺虚咳嗽、阴虚发热多汗的患者也应慎用。

3、因薄荷芳香辛散之故,所以肺虚咳嗽、阴虚发热多汗的患者也应慎用。

4、薄荷脑、油对哺乳动物具有较强的麻痹作用,若过量服用会导致呼吸麻痹而死亡。因此,在药品中的使用剂量不能超过规定的限量(除药用外,一般每人每日不超过2mg/kg体重)。

5、薄荷的成分容易因受热而挥发失效,所以宜在水滚后再放入。而其具醒脑、兴奋的效果,故晩上不宜饮用过多,以免造成睡眠困扰。阴虚发热、血虚眩晕者慎服;表虚自汗者禁服。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薄荷叶泡水喝的功效与作用

薄荷又名苏薄荷,为常用中药,其提取剂为薄荷醇为清凉油的主要成分,很多人把薄荷叶制作成茶叶以便我们饮用,而热的薄荷茶对于发汗解热、杀菌消毒……详细>>

薄荷叶泡水喝的好处

薄荷中含有具有辛凉气味的可挥发性薄荷油,将薄荷叶泡水喝,能起到提神醒脑、刺激神经的作用,特别是在工作或者学习中犯困的人,喝一杯薄荷水能让……详细>>

薄荷叶泡水能治疗咽炎吗

薄荷叶泡水能治疗咽炎。薄荷叶具有清暑利湿,升发滑阳,止血。治暑湿泄泻、眩晕,水气浮肿,雷头风,吐血,衄血,崩漏,便血,产后血晕。可以健胃……详细>>

薄荷叶焗排骨做法

锅上火烧热油将排骨炸表面起硬出锅,锅里放辣椒粉、蜂蜜、排骨、薄荷叶丝一起翻匀即可装盘。详细>>

桂圆泡水喝的方法

干桂圆洗净,一定要洗净窝,如果你干净不卫生的话也可以去壳。煮一锅开水,倒入杯子中,刚煮沸的水才好哟。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