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腹水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结核性腹膜炎间皮瘤心包炎

肝腹水患者的饮食禁忌

2017-11-06 17:13:03      

肝腹水是肝硬化最突出的临床表现;失代偿期患者75%以上有腹水。肝腹水患者在饮食上有所注意和讲究对疾病的治疗是很有帮助的,那么肝腹水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些什么呢?

餐前不宜吃西红柿 容易使胃酸增高,食用者会产生烧心、腹痛等不适症状。而餐后吃西红柿,由于胃酸已经与食物混合,胃内酸度会降低,就能避免出现这些症状。

胡萝卜汁和酒不宜同饮 可在肝脏中产生毒素,引起肝病。因此,建议人们不要在饮用胡萝卜汁后又饮酒,或是在饮酒之后饮用胡萝卜汁。

香菇不宜过度浸泡 香菇富含麦角甾醇,这种物质在接受阳光照射后会转变为维生素D。如果用水浸泡或过度清洗,就会损失麦角甾醇等营养成分。

不宜吃欠火的炒豆芽菜 豆芽一定要炒熟,因为豆芽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等有害物质,食用后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头晕等不良反应。

不宜吃没焯的炒苦瓜 苦瓜所含的草酸可妨碍食物中钙的吸收。因此,在炒苦瓜之前,应先把苦瓜放在沸水中焯一下,待去除草酸后再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苔的饮食禁忌

海苔的鲜来自食物首先,从配料表中看除了调味品以为通常还会添加蘑菇汁或者是蘑菇提取物,这种物质是从蘑菇的食材中提取的,而蘑菇我们在食用的时……详细>>

被“神化”的饮食禁忌

“神话”1、吃碳水化合物会让人长胖详细>>

毛豆的饮食禁忌

一定要将毛豆煮熟或炒熟后再吃,否则,其中所含的不利健康的抗胰蛋白酶和凝血酶会引起中毒。详细>>

番茄的饮食禁忌

番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由于其丰富的营养物质而颇受大家的欢迎,特别是维C的含量也是很高的。但是吃番茄也是有禁忌的,吃不对反而会……详细>>

海苔饮食禁忌

需要控盐的人也要适当克制调味海苔的食用量。消化功能不好、素体脾虚者少食,可致腹泻。详细>>

  • 万进

  • 柯传烽

  • 杨景哥

  • 林锋

  • 万进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胃肠外科

    擅长:胃肠肿瘤及腹部良性疾病以手术为主的综合诊断与治疗、包括胃癌、贲门癌、结直肠癌、胃肠道间质瘤等疾病的微...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