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对高脂血症者健康饮食建议

2017-11-06 17:10:17      

控制饮食并不意味着吃素,少荤多素才是比较合理的饮食结构。对高脂血症者的饮食,有如下建议。

1、少荤

即少食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食物,少吃甜食和饮料。烹饪用油选择各种植物油,并各种植物油交换食用,每日油量控制在25克以内(相当于每餐1勺)。尽量减少外出就餐和食用加工食品。具体建议如下:

动物内脏、鱼子、虾子、蟹黄、鱿鱼(干)、墨鱼(干)等胆固醇含量很高,肥肉、五花肉、排骨、鸡皮、鸭皮等脂肪含量很高,不吃为上。蛋黄胆固醇含量也高,但其中的卵磷脂能促进胆固醇代谢,因而,每周吃3个鸡蛋是合适的。

尽量避免食用甜食和零食,喝饮料等。

花生、瓜子等坚果脂肪含量高,要限量食用,每周两三次,每次半把左右。

2、多素

多素即多吃蔬果,多吃粗粮,多吃豆类。每餐保证半斤以上的蔬菜,每天2份(每份200克左右)水果。

燕麦、小米、玉米、高粱等粗粮对降血脂很有帮助,建议每天用部分粗粮(80克以上)替代精米细面。

黄豆及其制品可替代部分肉食,绿豆、红豆、扁豆等杂豆则可作为粗杂粮,替代部分精粮。

3、平衡

普通人的饮食结构应该是这样的:每天水1200毫升,谷类250~400克,蔬菜300~500克,水果200~400克,畜禽肉类50~75克,鱼虾类50~100克,蛋类25~50克,鲜奶300克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大豆30~50克或相当量的大豆制品,烹调油25~30克,盐6克。

对高血脂病人应再略减少肉类、烹调油;谷类的一半应是粗粮;奶类选择低脂奶,多用鱼虾类替代畜禽肉类食物, 每日饮水增加到1500ml或以上。

运动也是很关键的一环,建议高血脂病人每日运动半小时(或步行6000步)以上。如果还有体重超标的问题,则应增加到45分钟或1个小时。最后提醒,如果单纯饮食控制3个月没有明显效果,或者血脂中度增高时,单纯的饮食治疗已经不够用了,应当在医生指导下加服调脂药物,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脂血症应科学饮食?给出4点建议!

高脂血症问题复杂,一般跟遗传、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尤其是不合理的饮食,如摄入太多反式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可加重脂肪代谢紊乱,甚至诱发心脑血……详细>>

高脂血症患者的饮食疗法

防治高脂血症是防治许多老年病的基础,高脂血症的防治要从精神、饮食、运动、药物等各方面着手,而饮食疗法又是行之有效的基本方法。详细>>

腹泻的健康饮食——少吃高脂肪甜食

到了秋季,天气非常凉爽,人们很容易因为受凉而容易腹泻。或是因蔬果清洗不彻底,导致腹痛、腹泻。在发生腹泻的时候,饮食一定要引起非常的注意,……详细>>

吃高脂饮食让人又笨又懒

牛津大学研究人员研究发现,喂食高脂肪食物9天后,大鼠体力急剧下降,并伴随认知能力的下降。详细>>

青少年应该如何健康饮食?这4个饮食小建议要掌握!

俗话说的好:“青少年就像那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青少年正处于身心快速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在这一时期当中,青少年的学习压力较大,……详细>>

  • 王捷

  • 殷晓煜

  • 许瑞云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