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全面解读鲍鱼的营养及功效

2017-11-06 17:10:16      

鲍鱼被人们亲切的称为海洋的耳朵,是一种最常见也是饭桌上最受欢迎的海洋贝壳类,属于单壳软体动物,是中国传统的名贵食材,乃四大海味之首。那么,鲍鱼的食用价值都有哪些呢?

鲍鱼的食用价值

鲍鱼是名贵的海珍品之一,肉质细嫩,鲜而不腻;鲍鱼和河蚌、田螺的营养价值相当接近,蛋白质、脂肪、铁、B族维生素的含量差异也不大。100克鲍鱼中蛋白质的含量是12.6克,田螺是11.0克,而河蚌是10.9克。脂肪含量依次是0.8、0.2和0.8克。可见,它们都属于低脂肪的食品。

鲍鱼的水分含量很高,去除水分后,干鲍鱼的蛋白质含量相差不多,都在50%以上。另外,鲍鱼还含有6.6%的淡水化合物,对于动物食品来说,这些糖分就很高了,会给鲍鱼带来更多鲜美的口感。味道清而浓,无论是烧菜还是调汤都妙味无穷,并且鲍鱼肉中还含有鲜灵素I和鲍灵素Ⅱ,有较强的抑制癌细胞的作用。

鲍鱼的品种较多,其又称大鲍九孔螺,其拉丁文名可译为海耳,英文名可译为耳贝。产地大多集中在澳大利亚、日本、墨西哥、加拿大、朝鲜、南非、新西兰、韩国和我国的大连、丹东、营口、台湾、福建、汕尾、湛江等地区的附近海域;更有土生鲍和养殖鲍之分。由于干鲍鱼在市面上的售价不菲,因此有部分的无良商贩,用一文不值的干石鳖冒充干鲍鱼出售,以此从中牟取暴利。故在选购干鲍鱼时一定要小心,以免上当;鲍鱼如其它贝类动物一样,足部很发达,足底平。

市场上出售的干鲍鱼已去壳,外形略似艇状,有一面非常光滑,即为鲍鱼的足底部分。而石鳖也有发达的足部,足底也是平的,因此稍作加工即可用来冒充鲍鱼,但只要仔细一辨别就会发现,石鳖因肉体较薄,晒干后会收缩弯曲,且其足的边缘很粗糙。而假鲍鱼与真鲍鱼的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背部中央有片壳板,加工晒干时虽被剥掉,但总会留下道明显的印痕。

鉴于鲍鱼养殖行业进入壁垒较低,再加上旺盛的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多的生产者进入鲍鱼养殖行业,促成了鲍鱼总供给的增加。预计到2016年,中国鲍鱼养殖量将达到37.32万吨,估算2012-2016年鲍鱼养殖量年均增长率达到37.95%。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鲍鱼的营养与功效

鲍鱼肉中能提取一种被称作鲍灵素的生物活性物质,实验表明它能够提高免疫力,破坏癌细胞代谢过程,能提高抑瘤率却不损害机体的正常细胞,有保护机……详细>>

炸酱面营养最全面

专家认为,炸酱面是几种风味面中营养搭配最合理的。传统的北京炸酱面通常用黄酱为主料,用肥瘦肉丁作为配料。黄酱蛋白质含量较高,B维生素含量相……详细>>

炸酱面营养最全面

炸酱面是北京富有特色的食物,由菜码、炸酱拌面条而成。炸酱面是几种风味面中营养搭配最合理的。传统的北京炸酱面通常用黄酱为主料,用肥瘦肉丁作……详细>>

鲍鱼的营养价值及功效

鲍鱼营养价值极高,富含丰富的球蛋白;鲍鱼的肉中还含有一种被称为“鲍素”的成分能够破坏癌细胞必需的代谢物质。详细>>

木瓜营养价值全面剖析

木瓜口感软糯,在冰箱冰冻后再一口口吃的话,就比冰淇淋还绵滑,那种如初吻的感觉特别妙不可言,加上它混合着成熟牛奶和蜂蜜,又带一点酸涩的异香……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