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葛根益补赛人参

2017-11-06 16:40:36      

据现代医学研究,葛根具有一定的医疗功效:

一、治目暗失明:

①中心性视网膜炎,有人单用葛根提取物片剂治疗即有效;慢性单纯性青光眼可用10%葛根素滴眼。二者亦可用鲜葛根每日200g加瘦猪肉适量,煲汤服用。

②视网膜动脉阻塞,用1:1葛根素注射液肌注,每次4ml,2/d;或每日用葛根素注射液200mg加入葡萄糖液中静滴。均配合维生素B1、维生素C、维生素口服,肌苷、维生素B12肌注。

③视网膜静脉阻塞,亦可用葛根素注射液静脉滴注。

④慢性单纯性青光眼,用1%葛根素1滴滴眼,药后眼压迅速下降。每日滴眼2次。

二、治耳鸣耳聋

如耳蜗性耳聋,包括突发性耳聋、内耳积水病、噪声外伤性耳聋、内耳震荡性耳聋,可用通窍益气汤:葛根、黄芪、丹参各30克,蔓荆子、软柴胡、桃仁泥、红花、川芎、赤芍各10克,青葱管5克,辨证加味治疗,服药1—4周,多能痊愈。

三、治鼻炎

如过敏性鼻炎,急性及慢性单纯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等均可用葛根汤加川芎、辛夷花、苍耳子治疗。

上述各种疾病均可用葛根作为饮食辅助治疗,病轻者单用即可获效。

葛根还具有清腻解热,祛痰止咳,降低血糖,温和降压作用,并能增加脑及冠状动脉血流量,对垂体后叶素引起的心脏病,缺血反应有保护作用,而且能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

当今世界人们的心态是回归大自然,从药物保健走向天然食物保健,因此世界各国十分重视研究开发天然绿色保健食品。葛根如今已广泛应用于各种食品,如:糖果、饮料、主食面包中作馅心填料。葛根制成的口服液、葛冻罐头、葛根混合精、葛粉大红肠等都深受人们的喜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物人参鹌鹑补气又益中

鹌鹑,肉质细嫩,味鲜可口,一向被列为野禽上品。早在战国时代,“鹑”就被列为六禽之一,成为宫廷宴席上的珍馐。俗话说:“要吃飞禽,鸽子鹌鹑”……详细>>

冬吃山药赛人参

山药吃法很多,大体可分为生吃(如去皮冰水浸泡,蘸糖)和熟吃(炒、蒸、煲、炖)。其中清蒸山药制作较简单:取山药适量,去皮切段,放入锅中蒸熟……详细>>

小小鹌鹑蛋营养赛人参

鹌鹑蛋被认为是动物中的人参。宜常食为滋补食疗品。俗话说:要吃飞禽,鸽子鹌鹑。鹌鹑肉、蛋,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鹌鹑蛋是一种很好的滋补品,在……详细>>

进补吃鹌鹑肉滋补功效赛人参

鹌鹑是一种理想的滋补佳品,鹌鹑肉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卵磷脂、芦丁等可与补药之王人参相媲美,由于其富含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详细>>

人参补脾益肺好处多 老年人怎么吃人参

老年人能吃人参吗?我们都知道人参是一味中药,同时也是最常见的补品,饮食养生保健效果很显著。那么,作为体质逐渐下降的老年人是否可以吃人参进……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