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人喝咖啡的注意事项

2017-11-06 14:24:37      

老人喝咖啡的注意事项

1、老年人不要喝浓咖啡。

浓咖啡会使心跳加快。引起早搏等心律不齐及过度兴奋、失眠等,从而影响休息和恢复力,尤其在晚上不要喝咖啡。由于咖啡因会减少睡眠时间,延长睡眠的过程,增加清醒的次数,使睡眠的深度变浅,对入睡的前三小时妨害最大。

2、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脏病的老年人最好不喝咖啡。

有的学者发现,常饮咖啡的人,其血中胆固醇的含量升高。据国外调查资料,在心肌梗塞患者中,不喝咖啡者占17%,每天喝5—6杯咖啡者占40%人,说明喝咖啡与冠小病有一定的关系。日本研究者也证明,喝咖啡的人,饮后三小时其血中的游离脂肪酸增加,同时血糖、乳酸、丙酮酸都升高。这是由于咖啡因能升高血脂的缘故。因而,唱咖啡能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等。

3、老年人喝咖啡时要限制糖量。

因为糖能促进肝脏合成脂类,提高血清胆固酶、B脂蛋白及中性脂肪的浓度,会促进动脉硬化。另外,老年人对糖的耐受能力差,喝咖啡会促进血糖升高,再加上咖啡里放糖,这就更容易引起糖代谢紊乱,诱发糖尿病。同时,食糖过多还会使体重增加。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唱咖啡更不应放糖。

4、有溃疡病的老年人也不宜唱咖啡。

这是因为,咖啡能刺激胃酸的分泌,而胃酸又可引起溃疡病的加重,导致疼痛、出血甚至发生危险。

5、常饮咖啡的老年人应补钙。

研究者指出,一位常饮咖啡的成人,每天需补100毫克的钙,或至少喝一杯牛奶或半盎司乳酪,也可多吃些豆类、黄花菜、木耳、海带、螃蟹等其它含钙丰富的食物,以弥补因因喝咖啡引起的钙的损失。

6、咖啡不能与茶同饮。

切记咖啡不宜与茶同服。茶和咖啡中的鞣酸可使铁的吸收减少75%。宜用温开水送服。

7、咖啡不可以与布洛芬同吃。

解热、镇痛和消炎的常用药布洛芬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而咖啡、可乐中有的咖啡因也会刺激胃黏膜,促进胃酸分泌。如果服用布洛芬后立即喝咖啡、可乐,会加剧对胃黏膜的刺激。

8、喝咖啡不宜抽烟。

喝完咖啡不宜立即抽烟,咖啡里边的某些成分和香烟相结合产生致癌物质。

9、喝咖啡不能喝酒。

有饮酒习惯的老年人,饮酒后不宜喝咖啡,因为咖啡因能增加酒精引起的损害。酒后用咖啡醒酒,对健康很不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喝咖啡要注意什么

有溃疡病的老年人不宜喝咖啡。这是因为,咖啡能刺激,胃酸的分泌,而胃酸又可加重溃疡病,导致胃部疼痛、出血。详细>>

老人喝咖啡的利弊

研究发现,坚持喝咖啡的老年人都比不喝咖啡的同龄人在身体方面更有活力。并且,这些喝咖啡的老年人,认知力衰退也相对较小。研究者认为,在全世界……详细>>

喝咖啡的注意事项

正式开始喝咖啡之前,先喝一口冰水,冰水能帮助咖啡味道鲜明地浮现出来,让舌头上的每一颗味蕾都充分做好感受咖啡美味的准备。详细>>

喝咖啡的注意事项

吃完早餐再喝。在晨光中享受一杯香醇的咖啡,为很多人拉开崭新一天的序幕。但需要提醒的是,咖啡最好在早餐后喝,因为空腹喝可能会对肠胃造成刺激……详细>>

喝咖啡的注意事项

饮用咖啡的弊端在于它具有强烈的兴奋作用,10克的咖啡因足以使一个成年人丧命。因此,如果短时间内饮用大量的咖啡,很可能引起中毒。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