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试试这几款便秘食疗粥

2017-11-03 11:22:28      

便秘,是指大便经常秘结不通,排便时间延长,或虽有便意而排便困难者。中医认为:本病多为肠道积热,肠道津亏、气血不足所为,当以泻热通腑,生津润肠,理气导滞,益气养血为治,中医粥疗方,可顺气通腑,治疗便秘。

香蕉粥:香蕉2个,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香蕉去皮,择净,捣泥备用。取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香蕉、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可泻热导滞,润肠通便。适用于肠胃积热便秘。

大黄粥:大黄10克,大米100克。将大黄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备用。将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大黄药汁,再煮一、二沸即成,或将大黄2~3克研为细末,调入粥中服食亦可,每日1剂。可泻热导滞,润肠通便。适用于肠胃积热便秘。

枳实萝卜粥:枳实10克,萝卜、大米各100克,白糖少许。将萝卜洗净,切粒;大米淘净备用;将枳实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沸后,下萝卜粒,煮至粥熟时再调入白糖,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可顺气导滞。适用于气机郁滞便秘。

芦荟粥:芦荟1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芦荟研细备用。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文火煮粥,待熟时,调入芦荟、白糖等,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可顺气导滞。适用于气机郁滞便秘。

黄芪蜜粥:黄芪10克,大米100克,蜂蜜适量。将黄芪择净,放入药罐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蜂蜜,再煮一、二沸即成,温热饮服,每日1~2剂,7天为1疗程,连续1~2疗程。可补气润肠,健脾升阳。适用于气虚便秘。

土豆粥:土豆100克,大米50克。将土豆去皮、洗净,切粒,与大米同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粥服食,每日1剂,7天为1疗程,连续1~2疗程。可补气润肠,健脾升阳。适用于气虚便秘。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有哪些食疗方法?可以尝试这几种粥

当宝宝出现便秘时会导致肚子胀气,食物不消化,影响了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入,妨碍了正常生长和发育,有很多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吃药,担心会对孩子的肝……详细>>

让你远离便秘的几款食物

便秘十分困扰,一些食物可以缓解这种症状。食物的营养成分本身就为我们的机体健康做好了各项的准备,不同的食物,营养成分也是各不相同,为了我们……详细>>

五种治疗孕妇便秘的食疗粥

生活中,孕妇得了便秘后不宜通过吃一些排便的药物,便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就很易出现了情绪上的波动。其实,孕妇便秘是可以通过饮食的调整来进行改……详细>>

老人便秘可多吃这几款食物

老年人便秘了要怎么办呢?这是老年人常常会出现的不适症状,老年人便秘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的。今天,就来为大家推荐一下老年人便秘可以吃的……详细>>

麻油拌菠菜高血压便秘食疗

菠菜昧甘,性凉。功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燥。菠菜含有较多的食物纤维,有润肠通便作用。验方有用鲜菠菜煮汤淡食治便秘亦有效。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