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消暑喝绿豆汤别吃绿豆

2017-11-03 11:01:51      

很多人都知道绿豆汤有消暑益气、清热解毒等食疗功效,但怎样吃才能起到不同的效果呢?其实绿豆的消暑之功在皮,解毒之功在内,要对症来吃,而且加料的绿豆汤有更好的食疗作用。

以消暑为目的喝绿豆汤时,不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只要光喝清汤就可以达到很好的功效。另外,绿豆与其他食品一起烹调疗效更好,如防中暑可以喝绿豆银花汤:取绿豆100克、金银花30克,加水适量煮10分钟左右即可,喝下清汤暑气全消。

而煮得酥烂的绿豆汤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功效。由于其具有利尿下气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药物中毒后喝,还能起到排除体内毒素的作用,对热肿、热渴、热痢、痈疽、痘毒等也有一定的疗效。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有很强的清热解毒功效。

绿豆、黄花菜、大枣各适量,以水煎服,可治上吐下泻。现代还常用绿豆汤辅助解毒,例如在日常饮食中多吃些绿豆汤,有一定的祛铅毒功效。此外,喝绿豆汤还有降低血压和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等功效。

技巧:将绿豆炒炒再煮更易烂

绿豆汤清热祛暑,又解渴,是夏季上好的饮料。但有些绿豆很干硬,不易煮烂。这里介绍一种快速煮绿豆汤的小技法:先将绿豆放在铁锅中炒10分钟,然后再煮,不论多么坚硬的绿豆都能很快煮烂。但须注意不要炒焦,以免使绿豆汤有一股糊焦味,影响食用。

美食推介:

绿豆蜜爽奶茶

原料:绿豆,绿茶,蜂蜜,陈皮

做法:

1、先煮绿豆汤,10分钟即可;

2、盛出绿豆汤泡绿茶,然后待冷却后加入牛奶和蜂蜜;

3、继续添加清水煮绿豆,水开后,放入陈皮;

4、煮到绿豆开花,将绿豆晾凉,捞出适量放入2料中;

5、冰镇后饮用,冰爽可口。

提示:

1、泡绿茶时,绿豆汤一定要清,口感和色彩会比较好;

2、喝奶茶时最好使用喝珍珠奶茶用的吸管。

推荐理由:冰爽解渴,清热解毒,消暑降温。

绿豆山药汤

绿豆半斤,山药4两,冰糖2大匙

作法:

1、绿豆洗净,山药剥皮切丁。

2、绿豆加4碗水煮,大火开后转小火煮约20分钟后,添加山药,待山药熟后,加冰糖调味即可。

功效:解毒清热、优化面色黄及痘疹、润泽容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暑喝绿豆汤但不要吃绿豆

很多人都知道绿豆汤有消暑益气、清热解毒等食疗功效,但怎样吃才能起到不同的效果呢?其实绿豆的消暑之功在皮,解毒之功在内,要“对症”来吃,而……详细>>

夏天消暑喝绿豆汤最给力

根据历代中医文献记载与民间实际应用,绿豆的功效有许多,比如清热消暑,增强食欲,止渴利尿,消肿止痒,收敛生肌,明目退翳,保护肝肾,解一切食……详细>>

夏天喝绿豆汤 消暑又解毒

在炎热的夏天里,绿豆汤是很多家庭防暑的必备饮品。其实,绿豆汤除了可以防暑以外还有其他的功效。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夏天喝绿豆汤的好处都有……详细>>

夏季炎热没食欲?快喝4款绿豆汤消暑

炎炎夏季,绿豆汤可谓是备受人们欢迎,因为它不但可以消暑,还能解毒、促进食欲。如果你喝腻了普通的绿豆汤,不防加入百合、白菜、海带等食物。下……详细>>

喝绿豆汤的禁忌?

寒凉体质的人,表现为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诸如腹泻(严重的话引起脱水),气血停滞引起的关节……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