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手足皲裂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皲裂疮

白蔹泡水喝的禁忌

2017-11-03 10:18:13      

第一:不适合使用白蔹的人群

胃虚寒以及无实火的人群都不适合使用白蔹,避免胃肠道健康出现问题。除此之外,虽然说白蔹能治疗痈疽以及手足皲裂的情况,但若是痈疽已溃的患者则不适合使用,避免涂抹后溃疡情况更加严重。另外,阴疽色淡不起以及胃气弱的都应该谨慎使用白蔹,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身体健康。

第二:白蔹的用法以及用量

白蔹在生活中更多的是选择内服的方法,常见的就是本文所介绍的泡水或煎汤这种方法了,用量应该控制在3克到10克之间,千万不能够贪多。另外,白蔹也可以选择外用的法子,例如研磨成药粉涂抹在患处或是和药酒混合后外敷等,这些都是很不错的方法。

第三:药材搭配

中医典籍《本草经集注》中认为,在使用白蔹的过程中若想要最大限度的发挥出药材的药性,那么应该选择代赭为使,千万不可以搭配乌头使用,避免药性改变服用后损害安全。

第四:白蔹的鉴别方法

市面上购买的白蔹大多是纺锤形或长远性,表面有纵皱纹或横长皮孔,栓皮脱落,脱落出的颜色是淡红棕色或红褐色。若是将白蔹对半破开,那么可以看到皱缩不平,剖面食淡红棕色或白色,还有放射状纹理,周边比较厚还带有微微的翘起以及玩去。药材的质地比较轻同时硬脆,属于粉性的,气小味道微甜。生活中购买白蔹应该选择粉性足同时断面是粉红色、个肥大的药材,这样的药性才会更好。

第五:真假白蔹的区分

白蔹这种药材的药性能够治疗多种疾病,这就导致市面上各种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特别是很多不法商家会将茅瓜替代白蔹。两种药材虽然外表相似但是药性却不相同,胡乱使用容易危害生命安全。

茅瓜的根茎是纺锤形的,平时售卖的也是纵片或斜片,表面的颜色是灰黄色的,这和白蔹是一个比较大的区别。茅瓜表面也有不规则的皱纹,质地坚硬不容易被折断,断面则可以看到黄色维管束,闻起来气味淡,放进嘴巴后可以品尝到微微的苦味,生活中我们可以根据这一特性来鉴别到底是茅瓜还是白蔹。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茶泡水喝的禁忌

不过需要了解的是,白茶性寒,所以适合胃热的患者空腹的时候适量服用。除此之外,胃中性的患者也可以随时服用。但是,如果你的身体是属于胃寒,那……详细>>

竹茹泡水喝的禁忌

一般情况下,竹茹都是用来内服特别是煎汤,用量控制在3克到9克之间。若是体内痰多所以需要更好的祛痰功效,那么竹茹可以趁着新鲜来使用,若是需……详细>>

苏木泡水喝的禁忌

一般情况下,苏木都是用来煎汤服用,用量控制在1钱到3钱之间,不适合大剂量使用。除此之外,也可以将苏木研磨成粉末需要的时候撒在伤口上,另外……详细>>

艾叶泡水喝的禁忌

中医方面认为,艾叶性温味苦,服用之后可以起到温经散寒的功效,现代医学则是认为这种中药材使用后可以止咳平喘以及祛痰等功效。将艾叶泡水服用,……详细>>

淫羊藿泡水喝的禁忌

想要避免淫羊藿泡水喝的禁忌,那么若是身体正常一定要注意服用淫羊藿的用量,并且不能够久服。这是因为服用这种中药材补肾阳的功效非常的强劲,若……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