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如何用盐水洗鼻子?

2017-11-02 14:20:20      

盐水是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液体,用盐水清洗鼻腔,可以起到杀菌消毒,舒缓鼻腔肌肉的效果,但是要知道鼻腔黏膜是非常脆弱的,所以清洗鼻子时也要讲究一些方法。

用盐水洗鼻子,一方面要注意选择正确的工具,另外盐水的温度和浓度都是需要细心考量的。

盐水洗鼻的方法

准备工具:具有喷雾功能的空瓶;浓度0.9%的生理盐水;

具体步骤:

1、将生理盐水用电热杯加热,加热到用手感觉到热了但不烫的程度即可;

2、然后把加过热的生理盐水倒到喷雾剂的空瓶里,拧好;

3、直接对着鼻子喷就可以。盐水流经鼻前庭(露在头部外面的部分)、鼻窦、鼻道绕经鼻咽部,然后从一侧鼻孔排出,或从口部排出。

4、一天喷个四五次,每次2-3喷就可以,当然使用次数越多效果越好些。每次使用每次都要要多喷。

其他方法:

也可以找一个小茶壶,最好壶嘴开口细一些,直壶嘴的茶壶。在茶壶中盛加热后的盐水,把壶嘴对准鼻孔直接堵在鼻孔上,头稍微歪一下,然后往里倒。水一般是从另外一个鼻孔流出来,如果盐水流到口腔里,轻轻吐出即可。

这些注意事项你都了解了吧。尤其是第一次尝试用盐水洗鼻子,一定要先试好盐水的浓度和水温,避免有不适的感觉。如果鼻腔有破损的话,不要盲目用盐水洗哦,先要确定伤口严重程度,可以用棉签沾上盐水小心擦拭。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鼻子 如何用盐水

如何用盐水洗脸收缩毛孔

把手洗干净,因为手是很容易粘上细菌的,手上不干净就直接洁面,达不到理想的清洁效果,所以在洗脸前一定要先把手洗干净。详细>>

如何用盐水洗头呢?

洗头是大家经常会做的事情,那么大家洗头的时候都是怎么洗的呢,洗头的时候在水里添加什么了吗,相信现在人对于自己的头发都是很关心的吧,特别是……详细>>

怎样用盐水洗鼻子

也可以找一个小的茶壶,最好壶嘴开口细一些,壶嘴是直的而不是弯的。可以用它盛加热后的盐水,把壶嘴对准鼻孔直接堵在鼻孔上,头稍微歪一下,然后……详细>>

怎样用盐水洗鼻子

也可以找一个小的茶壶,最好壶嘴开口细一些,壶嘴是直的而不是弯的。可以用它盛加热后的盐水,把壶嘴对准鼻孔直接堵在鼻孔上,头稍微歪一下,然后……详细>>

盐水洗鼻子的优劣

不用药物,不会有依赖性、抗药性和对身体肝肾脏毒性等副作用,儿童和孕妇都可以放心使用。盐水洗鼻的方法不像药物,经常使用一个药物,你会发现随……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