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营养极品鲍鱼

2017-11-02 14:13:03      

尤其是在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华裔和港澳同胞,对鲍鱼特别青睐。据说其谐音“鲍者包也,鱼者余也”,鲍鱼代表包余,以示包内有“用之不尽”的余钱。因此,鲍鱼不但是馈赠亲朋好友的上等吉利礼品,而且是宴请、筵席及逢年过节餐桌上的必备“吉利菜”之一。

鲍鱼以山东、广东、辽宁等地产量最多,产期为春秋两季。国外以日本、朝鲜、美国、墨西哥和澳大利亚出产较多,澳大利亚多制成鲍鱼罐头。进口货分紫鲍和明鲍两种,紫鲍较好,国产的统称为鲍鱼或鲍脯,质量以金黄色质厚者为最佳。鲜鲍有马蹄鲍、栗子鲍、珠子鲍等。

营养成分 

热量(84.00千卡),蛋白质(12.60克),脂肪(0.80克),碳水化合物(6.60克),维生素A(24.00微克),硫胺素(0.01毫克),核黄素(0.16毫克),尼克酸(0.20毫克),维生素E(2.20毫克),钙(266.00毫克),磷(77.00毫克),钠(2011.70毫克),镁(59.00毫克),铁(22.60毫克),锌(1.75毫克),硒(21.38微克),铜(0.72毫克),锰(0.10毫克),钾(136.00毫克),胆固醇(242.00毫克)。

营养分析

1、鲍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有较多的钙、铁、碘和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

2。鲍鱼营养价值极高,富含丰富的球蛋白。鲍鱼的肉中还含有一种被称为“鲍素”的成分,能够破坏癌细胞必需的代谢物质。

相关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

1、夜尿频、气虚哮喘、血压不稳、精神难以集中者适宜多吃鲍鱼。糖尿病患者也可用鲍鱼作辅助治疗,但必须配药同炖,才有疗效。

2、痛风患者及尿酸高者不宜吃鲍肉,只宜少量喝汤。虽然鲍鱼人人爱吃,但感冒发烧或阴虚喉痛的人不宜食用。素有顽癣痼疾之人忌食。

食物相克

鲍鱼忌与鸡肉、野猪肉、牛肝同食。

食疗作用

鲍鱼性平、味甘咸,归肝经。具有养血、柔肝、滋阴、清热、益精、明目的功能。

1、鲍鱼能养阴、平肝、固肾,可调整肾上腺分泌,具有双向性调节血压的作用。

2、鲍鱼有调经、润燥利肠之效,可治月经不调、大便秘结等疾患。

3、鲍鱼具有滋阴补养功效,并是一种补而不燥的海产,吃后没有牙痛、流鼻血等副作用,多吃也无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鲍鱼 营养极品

餐桌极品-鲍鱼

欧洲人早在200年前,已把鲍鱼当作一种活性鲜食用,中国在清朝时期,宫廷中有所谓全鲍宴。原来当时沿海各地大官“朝圣”时,大都进贡鲍鱼为礼物……详细>>

鲍鱼的营养价值高 但鲍鱼的内脏千万别吃

鲍鱼是上等的进补佳品,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特别是对于女性朋友来说,能够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那么鲍鱼具体有哪些营养价值?详细>>

鲍鱼的营养

鲍鱼中富含丰富的球蛋白,鲍鱼肉中还含有一种被称为“鲍素”的成分,能够破坏癌细胞必需的代谢物质,因此鲍鱼还有抗癌的功效。适量食用鲍鱼能有效……详细>>

鲍鱼的营养价值

鲍鱼的营养价值极为丰富,含有二十种氨基酸,每百克鲜鲍鱼肉含丰富蛋白质23.4克,脂肪3.4克,无机盐钙32毫克,3.0毫克,铁还有相当量……详细>>

鲍鱼的营养与功效

鲍鱼肉中能提取一种被称作鲍灵素的生物活性物质,实验表明它能够提高免疫力,破坏癌细胞代谢过程,能提高抑瘤率却不损害机体的正常细胞,有保护机……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