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丹毒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丝菌病伤水疮外阴丹毒外耳丹毒颈部丹毒

夏天喝绿豆汤的好处?

2017-11-02 11:09:21      

夏天喝绿豆汤的好处

1、绿豆性味甘凉,有清热解毒、消暑,利水之功效。

夏天在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损失很大,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

2、绿豆的解毒作用。

如遇有机磷农药中毒、铅中毒、酒精中毒(醉酒)或吃错药等情况,在医院抢救前都可以先灌下一碗绿豆汤进行紧急处理,经常在有毒环境下工作或接触有毒物质的人,应经常食用绿豆来解毒保健。经常食用绿豆可以补充营养,增强体力。

3、消肿治痘

自《开宝本草》记载:“绿豆,甘,寒,无毒。入心、胃经。主丹毒烦热,风疹,热气奔豚,生研绞汁服,亦煮食,消肿下气,压热解毒。”以后历代本草对绿豆的药用功效多有阐发。《本草纲目》云:“绿豆,消肿治痘之功虽同于赤豆,而压热解毒之力过之。且益气、厚肠胃、通经脉,无久服枯人之忌。外科治痈疽,有内托护心散,极言其效。”并可“解金石、砒霜、草木一切诸毒”。

4、厚肠胃、润皮肤

《本草求真》曰:“绿豆味甘性寒,据书备极称善,有言能厚肠胃、润皮肤、和五脏及资脾胃,按此虽用参、芪、归、术,不是过也。第所言能厚、能润、能和、能资者,缘因毒邪内炽,凡脏腑经络皮肤脾胃,无一不受毒扰,服此性善解毒,故凡一切无不用此奏效。”

5、降脂作用

绿豆粉有显著降脂作用,绿豆中含有一种球蛋白和多糖,能促进动物体内胆固醇在肝脏分解成胆酸,加速胆汁中胆盐分泌和降低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

6、抗过敏

绿豆的有效成分具有抗过敏作用,可辅助治疗荨麻疹等过敏反应。绿豆对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绿豆中所含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绿豆含丰富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保护肝脏,减少蛋白分解,减少氮质血症,因而保护肾脏。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喝绿豆汤的好处?

夏天在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损失很大,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详细>>

夏天喝绿豆汤的好处与禁忌

绿豆汤是夏天家里不能少的饮品之一,并且做法也很简单,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不过,夏天喝绿豆汤也是有所禁忌的,如果不注意也许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详细>>

女性经期不能喝绿豆汤? 夏天喝绿豆汤有哪些好处?

夏天气候炎热,让很多人非常的暴躁,与此同时身体也出现很多夏季不适症状,比如体温快速升高,甚至会出现中暑的现象。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会选……详细>>

夏天喝绿豆汤有哪些好处? 哪些人不能喝绿豆汤?

夏天马上就要到了,天气正在一天比一天变得炎热,这样的气温很快会使我们体温升高,甚至会出现上火中暑的现象。在炎热的夏天,如果食用了过多冰激……详细>>

绿豆怎么煮容易烂?夏天喝绿豆汤的好处

到了夏天,就要多喝些消暑的饮品,绿豆汤就是不错的选择。然而,绿豆却是很难以煮烂的食物,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看看怎样才可以……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