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教您做出美味清蒸鸡

2017-11-01 10:38:36      

鸡是我们日常餐桌上非常常见的食材了,有着非常高的营养价值。清蒸鸡就是鸡的代表作品之一了,清蒸鸡是淮扬风味菜,为夏令时菜,家庭制作很方便,鸡脯肉、腿肉肉质鲜嫩,配以猪板油,蒸后较为滋润,油而不腻,该品荷叶清香四溢,鸡肉鲜嫩酥烂,粉质香糯,咸中带甜。那么清蒸鸡怎么做呢?

做法一

原料:子鸡脯肉,腿肉750克, 粳米400克, 鲜荷叶4张, 猪板油150克, 葱结1个, 姜片5克, 桂皮5克, 八角5克, 丁香2.5克, 白糖25克, 绍酒50克, 酱油100克, 鲜汤100克, 麻油50克。

步骤

1、将鸡肉剁成12块,猪板油切成12块,同放碗内,加姜、葱、绍酒、酱油浸渍半小时。荷叶洗净切成扇面形共14块,去掉背面老筋,放入开水锅略烫,擦干水分。粳米淘洗干净。

2、炒锅置火上,放入粳米、八角、丁香、桂皮炒至金黄色盛起,拣去桂皮、八角、丁香,碾成粗米粉,用粗筛筛去杂质。

3、将粳米粉放入碗内,加鲜汤、酱油、白糖、麻油搅成糊状,将浸渍好的鸡块、猪板油放入糊中拌匀,放入垫有一张荷叶的盘内,上面再盖上一张荷叶上笼蒸30分钟至酥烂取下。

4、将12张荷叶,背面朝上平铺案板,将蒸好的鸡肉平分在荷叶上,包成长方形,整齐地排列在盘中,上笼蒸5分钟取出,抹上麻油即成。

做法二

食材:散养鸡1000g、油适量、盐适量、生姜适量。

步骤

1、散养鸡杀好洗干净。

2、放到一大盆里。

3、放入生姜,料酒,适量的盐还有少许的水。

4、高压锅里放水,放入垫子。

5、把盆放到高压锅中。

6、开始煮。

7、开锅后就好了。

8、原汁原味的鲜鸡出来了。

做法三

用料主料

母鸡1000克、黑木耳15克、玉兰片15克、菠菜15克、食盐10克、味精2克、姜10克、花椒5克、料酒25克、香油10克、香菜20克、小葱20克。

做法

1、将鸡宰杀煺毛,顺肚剖开,除去内脏,洗净,放开水锅内淖透捞出,用清水洗去血污;

2、鸡脯朝下,除去鸡骨,再按鸡形摆放蒸盆内;

3、然后将大腿垫装盆内,加盐、葱段、姜片,添清汤淹过鸡;

4、把花椒打包放入盆内,上笼蒸烂取出;

5、滗汤入锅拣去葱、姜,翻扣在汤碗内,整理好鸡形;

6、菠菜洗净;

7、香菜摘洗干净,切成2 厘米长的段;

8、锅置火上将鸡汤烧开,撇去浮沫,加盐、味精、菠菜、料酒烧开,浇在鸡盆内,滴香油拼香菜即成。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吃的家常菜清蒸鸡蛋狮子头的做法

清蒸狮子头是一道上海名菜,用五花肉做出来的狮子头吃起来扎扎实实的都是肉,味道虽好,但很容易吃腻。而这道用鸡蛋做的鸡蛋狮子头,肉的分量大大……详细>>

教您做出清香的糖桂花

糖桂花是用鲜桂花和白砂糖精加工而成,广泛用于汤圆、稀饭、月饼、麻饼、糕点、蜜饯、甜羹等汉族小吃糕饼和点心的辅助原料,色美味香。新鲜的桂花……详细>>

教您如何做美味草鱼

草鱼,是我国的四大家鱼之一,也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鱼类食材。草鱼营养丰富,含有充足的蛋白质,脂肪,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以及多种矿物……详细>>

教您做美味酸甜番茄酱

  番茄俗称西红柿,番茄不仅可以炒着吃,或者搭配其他的食物来吃,还可以加工制作成番茄酱,平时吃薯条或者面包时,都可以蘸着自制番茄酱食用,……详细>>

教您做美味白菜炒肉

白菜炒肉是一道比较清淡的家常菜, 一般是以白菜和猪肉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白菜炒肉营养丰富,含有丰富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氨基酸以及多……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