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面食大全:中国五大面

2017-10-31 11:06:59      

中国的面食文化博大精深,种类繁多,制作精巧,从著名的中国五大面食就可见一斑。

北京炸酱面:炸酱面是北京极具特色的传统面食。在炎热的夏天,一碗炸酱面,搭配各式菜码,不仅美味十足,营养也十分丰富。不过炸酱面的油盐偏多,高血压和高血脂的病人应少放酱。

山西刀削面:刀削面起源于12世纪的山西太原,它内虚外筋,柔软光滑,易于消化,与抻面、拨鱼、刀拨面并称为山西四大面食。刀削面的调料(俗称浇头或调和)也多种多样,有番茄酱、肉炸酱、金针木耳鸡蛋打卤等,并配上应时鲜菜,如黄瓜丝、韭菜花、绿豆芽、煮黄豆、青蒜末、辣椒面等,再滴上点老陈醋,十分可口。刀削面的厚度较大,在煮制时面条中的可溶性营养素损失较小。

山东伊府面:又叫伊面。相传300多年前厨师在忙乱中误将煮熟的蛋面放入沸油中,捞起后只好用上汤泡过才端上席,谁知竟赢得宾主齐声叫好。伊面以鸡蛋面条先煮熟再油炸,便于贮存,其面色泽金黄,可加不同配料,被人称赞为世界最早的速食面。伊面的营养因为加鸡蛋而大大提高,但烹调时的油炸也损失了不少营养素。

四川担担面:早在1841年的四川自贡,担担面就深得百姓喜爱。因为这种小吃是由一副挑在肩上的担担完成了整个的制作与叫卖过程,所以得名担担面。担担面的调料格外丰富,有猪油、麻油、芝麻酱、蒜泥、红油辣椒、花椒面、醋、芽莱、味精等十多种。然而,担担面的菜码往往较少,含油普遍较多。:

湖北热干面:热干面需要经过水煮、过冷和过油等工序,再淋上用芝麻酱、香油、香醋、辣椒油等调料做成的酱汁,吃时面条爽滑筋道、酱汁香浓味美,让人食欲大增。热干面的最大好处在于芝麻酱,但其热量较高,同时菜码种类单一,量也不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面食食谱大全

先将菠菜切碎,鸡蛋打散取4/1备用;把挂面煮软、切成较短的段儿;然后将挂面放入锅内,再放入肉汤、酱油一起煮;再将猪肝切成3~4块,和虾肉……详细>>

油炸面食小吃做法大全

油炸面食小吃一直是孩子们最爱吃的面食,尤其是油炸麻花和油炸角仔这两种油炸面食小吃在市场上更是供不应求,每当主妇们卖不到这两种小吃时,总是……详细>>

面食做法大全之豆角焖面的做法

将火力调到最小,用铲子将豆角均匀的铺在锅底,鲜面条分两次加入,均匀的铺在豆角上面。每铺一层面条,都要在上面淋上一层刚刚倒出的汤汁;详细>>

教你做风靡全国的陕北面食【黄馍馍】

一部轰动全国的美食记录大片《舌尖上的中国》吸引了亿万观众,也让舌尖美食一时间成为了最受民众追捧和议论的谈资。纪录片第二集中,制作黄馍馍的……详细>>

天天饮食面食五香卤肉炒方便面

起锅热油,将卤肉放进去炒香,下面条略炒,再加蚝油调味,最后加入香葱炒匀即可。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