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盐水洗鼻治疗鼻炎吗

2017-10-31 10:32:23      

盐水洗鼻治疗鼻炎吗

盐水洗鼻是通过有效的清洗整个鼻腔,及时将鼻腔内的过敏原和致病菌清除掉,不让它在鼻腔内聚积来刺激感染鼻粘膜,消除水肿和炎症。这是一种物理疗法,不用药,安全,不伤身体,但疗效没有吃药那么快,会慢一些,要坚持使用,可以不断提高鼻腔的自我排毒功能,维护鼻腔正常生理功能,定期洗鼻还能有效防止鼻炎复发。

其次,盐水洗鼻有一定的适应症。并不是说所有的鼻炎都适合盐水洗鼻,比如严重的鼻甲肥大等器质性病变,盐水洗鼻只能控制进一步肥大,但是不能消除已经形成的肥大,是需要手术治疗肥大的,术后20天开始洗鼻能有效防止肥大复发。

盐水洗鼻对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单纯的慢性鼻炎、干燥性鼻炎、药物性鼻炎、萎缩性鼻炎等效果都很好。

盐水洗鼻最好用注射用的生理盐水,一来干净,二来浓度合适。如果自己配盐水,可以在500毫升水里加4.5克盐,就得到0.9%的盐水。应选用市售的不含碘的纯净盐,水则要选用纯净水或蒸馏水。

若鼻黏膜水肿严重,可以用2%—3%的高浓度盐水。高浓度盐水冲洗后能促使水肿的鼻黏膜内液体快速渗出,消除水肿,缓解鼻塞。高浓度盐水冲鼻一般不要超过7天。无鼻塞、鼻子很干燥、有鼻出血症状的人不要使用高浓度盐水。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盐水洗鼻治疗鼻炎的原理

助恢复鼻腔环境:温盐水的温度和浓度与人体体液相似,可有效帮助鼻腔恢复到正常生理环境。脉动水流的频率与鼻纤毛的正常摆动频率相接近,可以逐步……详细>>

盐水洗鼻治疗鼻炎原理

温盐水的温度和浓度与人体体液相似,可有效帮助鼻腔恢复到正常生理环境。脉动水流的频率与鼻纤毛的正常摆动频率相接近,可以逐步帮助鼻纤毛恢复正……详细>>

盐水洗鼻治疗鼻炎原理

助恢复鼻腔环境:温盐水的温度和浓度与人体体液相似,可有效帮助鼻腔恢复到正常生理环境。脉动水流的频率与鼻纤毛的正常摆动频率相接近,可以逐步……详细>>

盐水洗鼻摆脱急性鼻炎困扰

其实,鼻炎患者是可以用盐水洗鼻的。急性鼻炎是机体因受凉、过劳、抵抗力降低,或鼻腔粘膜防御功能受鼻腔构造到破坏时,病毒侵入机体、生长繁殖而……详细>>

鼻炎治疗盐水洗鼻有特效

可以找一个小的茶壶,最好壶嘴开口细一些,壶嘴是直的而不是弯的。可以用它盛加热后的盐水,把壶嘴对准鼻孔直接堵在鼻孔上,头稍微歪一下,然后往……详细>>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