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紫菜头的知识

2017-10-27 14:31:43      

紫菜头又称红菜头、红根甜菜,为藜科甜菜属甜菜种的一个变种,以肥大的肉质根供作蔬菜食用,可生食、熟食,也可加工成罐头,肉质脆嫩,略带甜味,营养价值较高,富含糖分和多种矿物质,并有治吐泻和驱腹内寄生虫的功能,是一种经济效益高、创汇能力强、很有发展前途的蔬菜。食用 根菾菜生食时,口味微甜,爽脆利口。西餐中多用作生食,用各种颜色的根菾菜或单一色的根菾菜制作彩色沙拉。传统的食用方法是把肉质根煮烂,做成菜泥,加上调料拌匀食。

甜菜根又称为根甜菜、红菜头、紫菜头等,原产欧洲地中海沿岸,是一种二年生草本块根生植物,肉质根呈球形、卵形、扁圆形、纺锤形等。因含甜菜红素,根皮及根肉均呈紫红色,横切面可见数层美丽的紫色环纹。甜菜根喜欢生长在冷凉气温环境中,因此我国东北及内蒙古多有种植,是用来榨制砂糖的主要原料。

营养价值与功效

富含铜,铜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对于血液、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头发、皮肤和骨骼组织以及脑子和肝、心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有重要影响。

适宜人群

适宜出现头晕、乏力、易倦、耳鸣、眼花,皮肤黏膜及指甲等颜色苍白,体力活动后感觉气促、骨质疏松、心悸症状的人群。

适宜于肝病患者,适宜腹胀、贫血人群;适宜肤色没有光华,失去红润、手脚冰冷的人群。

食疗

1、提高免疫力:紫菜头和很多植物蔬菜一样有一个共同的作用就是提高身体免疫力,帮助身体恢复健康。

2、祛脂降压:使血压更易控制,并使毛细管扩张,血黏度降低,微循环改善。能软化和保护血管,有降低人体中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常食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或某些心血管病。

3、养肝:紫菜头特别适合肝脏不好的病人,因为紫菜头里含有一种问胜诉可以养肝护肝的作用。

4、解气消胀:具有一种抗胃溃疡病的因子功能。有下泻功能,可消除腹中过多水分,缓解腹胀。

5、补血益气:女性经常吃紫菜头是非常好的,因为可以帮助女性调养皮肤光泽,让脸色红润。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菜猴头菇猪瘦肉汤

将锅置火上,加入清汤,放入荸荠片、香菇片、火腿片、料酒、胡椒粉,汤沸后加入味精,撇去浮沫,盛人碗内。将蒸好的猴头菇片放汤内,即可供食用。……详细>>

紫菜鱼头汤怎么做?

鱼头汤是一种高营养的高汤,加上海洋中的紫菜,海洋中的紫菜也富有多种营养,鱼头和紫菜熬成的汤可谓是营养高汤中的佼佼者,所以说我们如果以后要……详细>>

对海鲜的知识了解

鱼类、虾、蟹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含量可高达15%~20%,鱼翅、海参、干贝等含蛋白质在70%以上。另外,鱼蛋白质的必需氨基酸组成类似肉类……详细>>

染色紫菜危害大 紫菜掉色了就是被染色的?

紫菜是一种很受欢迎的食物,紫菜汤和紫菜包饭更是广受大家青睐,然而近期有一些黑心商家利用比紫菜便宜的海藻,加入天然色素或人工色素后当作紫菜……详细>>

手抓饭的知识

手抓饭是我们经常听到的新疆美食,手抓饭顾名思义就是用手去抓饭吃,很多都觉得很好奇,为什么要用手来抓饭了?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手抓饭的知识……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