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红茶在冬天的御寒功效

2017-10-19 10:39:27      

科学饮茶是要按季节的,季节气候不同,人的生理需求也不同。喝茶应从人的生理需求出发,结合茶的品性特点,四季选择不同的茶饮用,使饮茶达到更高境界。

绿茶属于不发酵茶,氨基酸含量高;红茶经过发酵,茶多酚氧化为茶红素、茶黄素等。从抗癌角度来说,绿茶确实是比红茶好。茶叶含有5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多酚类占20%至35%,茶多酚经过氧化后会形成茶色素。

茶多酚和茶色素是茶叶中的主要生物活性成分,研究表明,茶多酚和茶色素均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它可以诱导体内抗氧化酶活性,抑制致癌物的代谢活化,抑制肿瘤异常增生,中断或阻止脂质过氧化、清除超氧化物自由基和羟自由基,从而抑制动脉粥样硬化。

说茶可以改善血管功能,其实是茶黄素对血管紧张素I转化酶的抑制作用,还有咖啡碱和儿茶素能使得血管壁松弛,起到舒张血管的作用。从中医理论上来说,绿茶性寒,红茶性暖,一般冬天喝红茶,春天喝花茶,夏天喝绿茶比较符合健康的要求。

红茶味甘性温,善蓄阳气,生热暖腹,可以增强人体对寒冷的抗御能力。此外,人们在冬季食欲增强,进食油腻食品增多,饮用红茶可祛油腻、开胃口、助养生。

喝茶时最好是单纯品饮,体会茶的香气和滋味。但和友人一起喝茶、聊天,再吃点小零食,也是一种娱乐休闲的方式。红茶还有个好处,就是温和,兼容性好,故可加牛奶、玫瑰、蜂蜜等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日御寒红茶配方

特色及功效:黄芪味甘性平,有补气生阳、调和脾胃、润肺生津、祛痰之功效,主治脾胃虚弱,自汗盗汗,充气不足,痈疽不溃,退肿排毒等。有效补气健……详细>>

冬天喝红茶能御寒保暖

冬季养生贵在御寒保暖,因而冬天喝茶以红茶为上品。红茶甘温,可养人体阳气;红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生热暖腹,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还可助消……详细>>

冬季饮用红茶可增加御寒能力

冬天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废物之功效。冬天虽然排汗排尿减少,但维持大脑与身体各……详细>>

红茶的功效与作用

很多人爱喝茶,红茶是很常见的一种类型,常喝红茶有哪些好处呢?红茶有哪些神奇功效? 详细>>

红茶的功效有

在红茶中的咖啡硷和芳香物质联合作用下,增加肾脏的血流量,提高肾小球过滤率,扩张肾微血管,并抑制肾小管对水的再吸收,于是促成尿量增加。如此……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