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荸荠果脯的制作

2017-10-09 15:03:44      

一、原料选择与洗涤 

选皮薄肉厚、组织脆嫩、淀粉含量低、形态扁圆端正、单个重15克以上的新鲜荸荠,用流动清水淘洗,清除杂质,去掉泥沙。

二、原料去皮

配制浓度为20%的氢氧化钠溶液,加热至沸腾后投入荸荠,加热4~5分钟,然后捞出荸荠在清水中搓擦,并加入2%盐酸溶液中和,5分钟后再用清水淘洗和搓擦,即可去掉荸荠表皮。

三、漂洗和修整

在流动清水中漂洗4~6小时,去尽残留酸碱液;然后用小刀削去荸荠斑点和残留果皮。

四、酸漂

用淘米水浸泡荸荠4~6天,气温高时浸泡时间可适当短些,气温低时浸泡时间可略为长些,让淘米水中所含淀粉酸水解荸荠中淀粉,以减少荸荠中淀粉含量,有利糖制时糖的渗透。酸漂结束后,随即用流动清水漂洗一次,以利清除异味。

五、烫漂

在水中加入0.1%柠檬酸液和0.1%亚硫酸钠液,加热至沸腾后投入酸漂后的荸荠,继续加热30~35分钟。烫漂结束后用冷水迅速冷却,并用清水漂洗2小时。

六、糖制

按原料、糖液之比为1∶0.35的重量比配制40%~45%浓度糖液,加热糖液至沸腾后投入荸荠煮10分钟,如此反复至糖液温度达103℃时,再进行第二次蜜制8~10小时,第二次蜜制结束后再加热浓缩至糖液温度为105℃,加入原料量0.05%的柠檬酸,微火浓缩至糖液温度为106~107℃时,送至烘房烘干糖浆。

七、烘晒与包装

在50~55℃条件下烘烤30~36小时,中间翻1次;也可置于阳光下晒至不粘手即可。烘晒结束后用复合食品袋进行真空包装,再装入纸盒内,贮存于12~15℃温度条件下。

制成的荸荠果脯要求色泽乳白,形态饱满,阳光下照视较透明,质地柔软无硬心,甜酸适度,不返潮,含糖量65%以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果脯蜜饯不是同一种?果脯蜜饯的挑选窍门

酸酸甜甜的果脯蜜饯是很多人茶余饭后的零食选择,而这种零食如果没有购买到合格优质的就会带来相当大的危害。不仅如此,果脯和蜜饯其实还是有区别……详细>>

荸荠的功效与作用

荸荠又叫马蹄,有清热化痰的功效。除此之外你知道荸荠还有哪些营养价值和功效吗?详细>>

荸荠的功效作用

功能主治清热,化痰,消积。治愠病消渴,黄疸,热淋,痞积,目赤,嚼喉肿痛,赘疣。详细>>

巧用微波炉自制北京果脯

北京果脯又称京式蜜饯,后来为了区分种类便把用蜜腌的叫蜜饯,用糖渍的便叫做果脯。果脯是把原料经过处理、糖煮,然后干燥而成,其色泽鲜亮透明,……详细>>

荸荠的药用作用

鲜荸荠250克,甘蔗1根,切段,入锅煎煮,熟而食之,有清热消炎,生津止渴之效,适于发热后期之心烦口渴和低烧不退,还可预防流感。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