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家用油炸一次完全可以炒菜用

2017-10-10 15:34:32      

油的化学结构是甘油三酯,就是一个甘油分子上连接着三个脂肪酸。不同的食物油,最主要区别是这些脂肪酸的组成。脂肪酸可以分为三类: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相应的油通常也就被称为饱和脂肪、单不饱和脂肪和多不饱和脂肪。

饱和脂肪很稳定,在加热储存中不容易变质;而不饱和脂肪中含有双键,容易发生氧化。每多一个双键,氧化速度大约增加10倍。此外,温度越高,氧化速度也越快。氧化会导致油变黏,也会产生一些有害成分和不愉快气味。

所以,对于需要高温,尤其是长时间高温加热的食品制作,比如反复深炸,就应该选用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比如猪油、牛油、棕榈油、椰子油、花生油等。

媒体上经常讨论快餐店使用滤油粉长期不换油等。然后,总是有专家指出这些油中产生了什么什么有害物质,长期食用或导致癌症。

其实,在家庭中进行反复油炸,并没有那么多问题。家庭油炸,所炸的东西一般并不太多,油处于高温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即便是不饱和脂肪含量较高的植物油,因为炸制时间短,氧化程度也并不高。这样炸过一次的油,完全可以在炒菜中用掉。到下一次油炸的时候,再用新的油就是了。这样,既避免了浪费,也几乎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炒菜用油的9大误区

在用油的量上也要做到严格的控制,像一些血脂、体重正常的人总用油量应控制在每天不超过25克,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基本上各占一半。……详细>>

警惕!炒菜用油四误区

用油炒出来的菜又香又好吃,可是不当的吃油确实不健康甚至还会致癌,所以炒菜时须小心用油方式。详细>>

用油单一也是错?炒菜用油你错了吗?

在炒菜的时候有的人喜欢高温爆炒,每次炒菜的时候都习惯性的等到锅里的油冒烟了才放菜,专家提醒,这样的做法是极为不科学的。详细>>

炒菜用油的四大误区

高温炒菜很多人炒菜时喜欢用高温爆炒,习惯于等到锅里的油冒烟了才炒菜,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高温油不但会破坏食物的营养成分,还会产生一些过氧……详细>>

炒菜少用油的8个窍门

制作肉片的时候,可以用水焯法,也叫“飞水”,用沸水的温度把材料快速烫熟。因为肉类本身富含脂肪,只要加热迅速,就能做出口感柔嫩的肉片。飞水……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