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月饼想说爱你不容易 健康吃月饼要懂得这4点

2017-10-04 08:38:05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佳节有一样食品是少不了的,那就是月饼。但月饼是高热量高油脂食物,不正确食用容易发胖、伤身。那么中秋节如何健康吃月饼?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丁元伟主任医师谈谈中秋健康吃月饼的注意事项。

健康吃月饼学会这4个窍门

1、月饼哪种口味更健康

如今的月饼推陈出新,市面上的月饼光是馅料就有莲蓉、豆沙、蛋黄、五仁、火腿等等,而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追求,更有馅料是粗粮、水果、海味等等,号称的“健康月饼”。丁元伟主任医师表示,月饼作为一种应节食品,中秋节很多人都会吃。但其实,月饼是一种高糖高脂高热量的食品,一个月饼的热量能达到600卡-800卡左右。虽然,部分月饼馅料更接近天然可能会健康一些,但归根结底月饼还是相对高糖高脂高热量的食品,建议在进食的时候控制摄入量。

2、吃月饼注意进食顺序

丁元伟主任医师表示,吃月饼的顺序也有点讲究。一般,月饼分为鲜味、咸味、甜味的。一般先吃鲜味的,再吃咸味的,再吃甜味的,这会更适应味觉,更好地品尝月饼的味道。同时也能避免月饼的糖、脂肪摄入量超标。

3、早上或中午吃月饼更好

想要健康吃月饼,吃月饼的时间也非常重要。丁元伟主任医师建议月饼应在早上或者中午食用,一般尽量不要放到晚上吃。晚上吃月饼有可能导致消化不良,由于晚上进食后马上睡觉,睡觉时人的代谢、消化功能比较差。因此,不建议晚上吃月饼。

4、吃月饼时与这些食物搭配更健康

在吃月饼的时候,可以搭配一些茶或者红酒更有助消化、解腻,是有利于健康的一种吃月饼的方式。丁元伟主任医师表示,在吃月饼一般可配绿茶、乌龙茶,还有花茶,但是不同馅料选择有点不太一样。

那么什么馅要配什么茶更好呢?一般来说,莲蓉月饼配的就是普洱,因为普洱茶有解腻助消化的作用;如果五仁这类的月饼可以配乌龙这类半发酵的茶饮,它味道会感觉到更好一些;如果是水果味的月饼或者是薯味的月饼,搭配花茶的口味和口感都更搭配。但总的来说,吃月饼搭配茶一起吃是一种健康的吃法。

另外,丁元伟主任医师介绍,吃月饼时搭配水果蔬菜类的食品一起吃,能增加饱腹感,避免月饼进食过量,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两类人群吃月饼要注意

虽然,我们已经了解到健康吃月饼的诀窍,但是有些人群就算遵循健康吃月饼的原则还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首先,消化功能弱的人群吃月饼时要注意,特别是儿童与老年人。丁元伟主任医师表示,儿童消化功能不成熟,而老年人的消化能力也逐步退化。这些人吃月饼的时候,容易导致消化不良、甚至是胰腺炎的发生。因此,消化功能弱的人在吃月饼是要注意量,应该比正常成年人少一些。

其次,有某些疾病的人群在吃月饼的时候也需要特别注意。丁元伟主任医师表示,月饼特别是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胃病、胆囊炎、胆石症、溃疡病甚至肠易激综合症,这类人群吃月饼一天不要超过1/4个。

丁元伟主任医师特别提醒,对于专设给糖尿病人的无糖月饼,糖尿病患者也不能多吃。所谓的无糖月饼,其实只是不含蔗糖,但月饼中的馅料、皮等一样含有可以转化为糖的物质,所以对糖尿病病人多吃无益。

吃月饼后感觉胃胀腹胀应该怎么办?

毕竟月饼是高糖高脂的食品,进食过多容易发生消化不良的情况,特别是本来就有消化功能弱的人。如果在进食月饼后真的觉得肚子胀,该怎么办呢?丁元伟主任医师介绍,首先,可以揉搓肚子,促进胃肠道蠕动从而加快消化。或者可以适当吃些助消化的食物,比如消化酶、益生菌、山楂、喝茶等。这都进食月饼后的饱胀感有所改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丁元伟
擅长疾病:
食管、胃肠、肝胆胰疾病、胃肠动力障碍性疾病,心因性胃肠道疾病、消化内镜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健康吃月饼 月饼

选择咸味的月饼比甜味更健康?糖尿病患者怎样吃月饼比较健康?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关系到治疗的效果,临床上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一般建议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多吃五谷杂粮,多吃纤维含量高的食物,这样既可以保……详细>>

怎样吃月饼更健康

红酒中蕴藏有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可去除月饼的油腻。像火腿、卤肉等咸月饼,可以配轻涩的红酒来化油腻。如果咸月饼味带辛辣,配啤酒也不……详细>>

吃月饼要注意这7点

热茶一则可以止渴,二则能去除异味、解油腻、助消化。普洱茶、绿茶、茉莉花茶、菊花茶都是不错的选择。不喝茶的话白开水也好,但一定要是温热的,……详细>>

如何健康吃月饼

吃饭后不宜马上食用月饼,应间隔3小时候再食用为佳。因为刚吃饱饭,胃里的食物还未完全消化,如果马上食用月饼的话,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专家建议……详细>>

中秋赏月吃月饼 月饼和什么搭配最好

农历八月十五是传统的中秋佳节,是家人团聚的时候。说到中秋节,大家一定都会想到要吃月饼。月饼可以和很多其他的美食搭配食用,这样可以有更加独……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