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鉴别淀粉的质量

2017-09-27 11:31:23      

淀粉广泛存在于植食、蔬菜的块根和干果中,为葡萄糖所组成。当今在烹调中使用的淀粉有菱角淀粉、马铃薯淀粉、绿豆淀粉、甘薯淀粉、小麦淀粉等。这些淀粉各其有特征。

(1)菱角淀粉:菱角又名凌,是一种漂生水面的植物,在夏末以后就不再长茎而转入开花结果,果肉增重,淀粉增加,质量好的菱角,含淀粉50%~60%。在国产淀粉中,菱角淀粉品质最好,它的品质特征是,颜色洁白,富有光泽,质呈粉末状,细腻光滑,粘性大,但吸水性较差。

(2)马铃薯淀粉:又名土豆淀粉,其品质特征是,粉色洁白,富有光泽,粘性较大,吸水性较差。质量与菱角淀粉相近。

(3)绿豆淀粉:市场上称豆粉,它系绿豆加工制成的淀粉。质量与菱角淀粉相近。多用于生产淀粉制品,如凉粉、粉皮、粉丝等。

(4)豌豆淀粉:在市场上又称为豆粉,质量与绿豆粉相近。

(5)甘薯淀粉:又名芋淀粉、红薯淀粉。由甘薯加工制成的淀粉,质量较差。其品质特征是,色泽灰暗,质地粗糙,粘性差。但涨性较强,也是生产粉丝等制品的原料。

(6)小麦淀粉:是用小麦粉生产面筋后的副产品,多为湿淀粉,质量次于菱角淀粉,在烹调中使用最多。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火腿的级别及质量鉴别

火腿已是城乡人们家庭的菜肴之一,是馈赠朋友的传统礼品。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火腿有三种类型:南腿(金华火腿)、北腿(苏北火腿)、云腿(榕峰火腿……详细>>

火腿的级别及质量鉴别

火腿已是城乡人们家庭的菜肴之一,是馈赠朋友的传统礼品。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火腿有三种类型:南腿(金华火腿)、北腿(苏北火腿)、云腿(榕峰火腿……详细>>

鉴别鲍鱼干的质量

鲍鱼,又名将军帽,耳贝。壳坚厚,内藏在壳内,足部相当发达。鲍鱼形体扁而椭圆,色泽黄白,无骨骼。海产的鲍鱼种类有,盘大鲍、杂色鲍,耳鲍等。详细>>

鉴别红茶的质量

汤色:汤色红艳,在评茶杯内茶汤边缘形成金黄圈的为优,汤色欠明的为次,汤色深浊的为劣。 ⑤滋味:滋味醇厚的为优,滋味苦涩的为次,滋味粗淡的……详细>>

怎样鉴别米粉的质量

包装 产品的包装可根据销售的要求,采用食品塑料袋密封或其它包装形式,也可以散装。包装的米粉应标明厂名、品名、重量、生产日期、检验员代号及……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