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新鲜的黄花菜能吃吗

2017-09-27 10:30:19      

我们都知道蔬菜和水果都是要新鲜的时候吃比较好,以为东西如果放久了会不但容易出现营养流失而且会出现发霉等情况,我们再食用的话会给身体带来伤害,那么黄花菜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吃新鲜的呢,因为我们经常吃到的黄花菜都是晒干后的黄花菜干,一起看看下文的介绍。

新鲜的黄花菜能吃吗

想要了解黄花菜是不是可以吃新鲜的,我们必须先认识和了解一下什么是黄花菜,黄花菜有什么样的营养价值,常吃黄花菜会给我们带来怎么样的好处。

黄花菜(学名:Hemerocallis citrinaBaroni),又名金针菜、柠檬萱草,属百合目,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近肉质,中下部常有纺锤状膨大。花葶长短不一,花梗较短,花多朵,花被淡黄色、橘红色、黑紫色;蒴果钝三棱状椭圆形,花果期5-9月。 

其性味甘凉,有止血、消炎、清热、利湿等功效,含有丰富的花粉、糖、蛋白质、维生素C、钙、脂肪、胡萝卜素、氨基酸等人体所必须的养分。主要分布于中国。

新鲜黄花菜中含有一种叫秋水仙碱,也被称作秋水仙素的毒素,秋水仙碱对人体的致死量是8到65毫克,人们吃鲜黄花菜100克就可以中毒。

这种物质本身并无毒性,但当它进入人体被氧化后,会迅速生成二秋水仙碱,对人体的胃肠道和呼吸系统具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可能使人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中毒症状,传统的吃法是将其熏干后再吃,这种毒素在长期、高温的熏制过程中能够被分解掉,因此经过熏制的金针菜中就没有毒了。

吃鲜黄花菜,如果不使用正确的方法,一旦出现鲜黄花菜中毒该怎么办呢?在这里提醒大家,发生鲜黄花菜中毒时,比较轻的,可以立即进行排毒处理,大量喝一些温开水,并且用手指抠按舌根,反复催吐,或者喝一些葡萄糖溶液、绿豆汤,这样可以稀释毒素,加速排泄。对于吃鲜黄花菜比较多的,中毒症状比较重的,需要马上送往医院救治。同时,最好吃黄花菜干制品,因为它在生产过程中已经消除了有毒成分。

用开水焯过后可以放心吃,因为秋水仙碱成份在高温60度下就可以化解,但是一餐不能多吃哦。

上文我们介绍了大多数的蔬菜和水果我们都是要吃新鲜的,很多蔬菜和水果如果放久了吃的话不但营养会流失而且吃了还会出现中毒的现象,我们经常吃到黄花菜干但很少吃到黄花菜,这是因为新鲜的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会导致我们中毒,所以新鲜的黄花菜不能吃。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鲜的黄花菜不能吃

干黄花菜是以含苞未放的萱草花蕾经干制加工而成。因其花色金黄,外形似针,故而得名金针菜,其营养丰富,是人们喜爱的一种蔬菜。黄花菜大多以干品……详细>>

新鲜黄花菜会有毒吗

新鲜的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秋水仙碱本身虽然无毒,但经过肠胃道的吸收之后,在人体内氧化为二秋水仙碱,具有较大的毒性。因此食用新鲜黄花菜时……详细>>

新鲜的黄花菜真如砒霜吗

新鲜黄花菜确实存在有毒的化学物秋水仙素。这个家伙有个特别的本领,就是影响细胞的有丝分裂。让那些染色体已经完成复制,并将一分为二的细胞突然……详细>>

新鲜黄花菜怎么处理

鲜黄花菜中含有一种“秋水仙碱” 的物质,它本身虽无毒,但经过肠胃道的吸收,在体内氧化为“二秋水仙碱”,则具有较大的毒性。所以在食用鲜品时……详细>>

新鲜黄花菜怎么凉拌好

黄花菜的营养价值特别高,新鲜的黄花菜是夏季的蔬菜,而且老少皆宜对于儿童来讲还有补脑和健脑的功效,至于凉拌的黄花菜方法特别多,也有多种不同……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