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百合防治癌症与食疗妙方

2017-09-26 15:35:06      

百合,是一种良好的保健食品。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经,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效,可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消,虚烦惊悸、神志恍惚和肺痨久咳、咯血,肺脓疡等症;或因过食煎、炒、炸食品后觉得燥热时食用。目前中医常用百合组方治疗口腔溃疡,白塞氏综合症、慢性咽喉炎等,以及几种癌症,辩证施治得当,确有良效。

近年来的研究进一步揭示,百合所含成分对实验性小鼠肉瘤-180、宫颈瘤-14有较强抑制作用,还可显著抑制黄曲霉素的致病突变作用,临床上常用于白血病、肺癌、皮肤癌、鼻咽癌、乳腺癌、宫颈癌的辅助治疗。

尤其是手术,放疗后出现体虚乏力,口干心烦,干咳痰少以及咯血、身有虚热,心悸失眠等症者,用鲜百合80g或百合粉40g,同粳米120g煮粥,适量调入糖或蜂蜜,午后或晚餐服食。常服之有润肺清心调中之功效,可止咳、止血、开胃、安神,有助于增强体质,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缓解放疗反应。

百合作羹或煮粥还可酌情加入其他食物,中药,如加入银耳有润肺之功,加入绿豆可加强清心解毒之功,加薏苡仁可提高抗癌之力。

用百合、生地各20g,或百合15g,知母10g煎汤服,对癌症患者由于思虑过多所致的心情烦躁,夜寐不宁,精神恍惚,食欲不振等具有良效。

用适量鲜百合与白糖,共捣敷患处,对皮肤癌破溃出血,渗水者也有一定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合的食疗妙方

百合银花粥百合50克,洗净;再取银花l0克,焙干为末备用。先将100克粳米淘净,煮至粥浓稠时再放百合煮10分钟,起锅前放入药末及适量白糖……详细>>

百合的食疗妙方有哪些

百合银花粥百合50克,洗净;再取银花l0克,焙干为末备用。先将100克粳米淘净,煮至粥浓稠时再放百合煮10分钟,起锅前放入药末及适量白糖……详细>>

冰糖百合养颜妙方

先煮米作粥如常法,将要熟前放入百合煮熟即可,食时放入冰糖调匀,晨起作早餐之用,(如无鲜百合可用干百合粉。)详细>>

百合辅助治疗癌症

古人所称“百合病”,其症状为沉默少言,欲睡不能眠,欲行不能走,欲食不能吃,寒热似有似无,神志有时不宁,或作自言自语,并伴有口苦、尿黄、脉……详细>>

百合的食疗

取干百合100克,清水洗净,和150克蜂蜜调匀,放在碗内,用锅蒸1小时,凉后装入容器中,每天口服20~30克,可用于肺痨久咳、气喘乏力、……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