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丝瓜应该怎么入药

2017-09-26 13:41:16      

丝瓜肉性凉,味甘,入肝、胃经,具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杀虫、通经络、行血脉、利尿、下乳、止血止痛等功效。用于痰喘、咳嗽、乳汁不通、身热烦渴、便血尿血、崩漏带下、胸胁痛、筋骨酸痛等症。夏季常食丝瓜,能解暑除烦,生津止渴。

丝瓜籽性平,味苦、甘,有清热、化痰、杀虫等功效,可治肺热咳嗽、痰多黄稠及蛔虫病等。

丝瓜花性寒,味甘、微苦,有清热解毒之功,可治肺热咳嗽、鼻炎、鼻窦炎等。

有通经活络、祛痰镇咳的作用,多用于关节炎、颈椎病以及咳嗽等病症。

性微寒,味苦酸,能清热解毒、化痰止咳,外用可止血、消炎。

丝瓜老熟枯干后,皮内有强韧纤维,故名“丝瓜络”。中医认为,丝瓜络性平、味甘,具有通络、活血等功效,适用于胸胁疼痛、筋骨酸痛、乳痈肿痛及乳汁不通等症。

是用老丝瓜或新鲜丝瓜烧成灰制成,有止血、止痛、消炎的功效。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枇杷哪些部分可以入药

生枇杷叶:除去绒毛,用水喷润,切丝,干燥备用。本品长于清胃降逆止呕,主治胃热呕吐、哕逆不止等病症。常用量入煎剂3~9克。详细>>

柠檬入药治病的8个秘方

最普通、最简单的吃法就是喝柠檬水。把柠檬横着一切两半,把汁挤到杯子里。加水、冰块和糖,一杯柠檬水就做成了。柠檬水酸甜、清凉,餐前、佐餐或……详细>>

果皮入药有效验方

苹果皮 有补心益气、生津止渴、和脾开胃、润肺止咳之功。治急性胃肠炎:苹果皮30克,水煎服,每日2次。梨皮有清心润肺、除火消痰之功。治疮疖……详细>>

莲藕有哪些入药小验方

莲,又名荷、水芙蓉,全身都是宝,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莲藕及藕节、莲叶、莲蒂、莲心、莲房、莲须、花瓣、花梗均可入药,具有滋阴补血、润肺养心……详细>>

丝瓜络洗脸应该注意什么

用丝瓜液涂脸,是美容除皱的秘方之一。现在城市里没有这个条件了,但是,把从菜市场买来的丝瓜榨成汁擦脸,也有美容的作用。丝瓜液还是古代清热化……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