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瓠子山药丝瓜 11种蔬菜可防治湿疹

2017-09-26 12:05:26      

1、瓠子

性寒,味甘,能清热利水湿。有医药书中说它治疮毒,皮肤湿疹也可以说是一种疮毒之病,食用瓠子清利湿热则湿疹可愈。

2、山药

性平,味甘,功在补脾胃、健脾运。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水湿,皮肤湿疹患者缘于脾失健运,湿热内生。常吃山药健脾胃而水湿渐化。一年四季,均宜食用,炒食煮食或煎汤皆可。

3、丝瓜

性凉,味甘,皮肤湿疹者宜常食之,可以起到清热、凉血、解毒的效果。《医学入门》中曾说:治男妇一切恶疮,小儿痘疹余毒,并乳痈、疔疮。这类病症,多因湿热为患,同皮肤湿疹一样,食用丝瓜,均能达到去湿热、解湿毒的目的。

4、绿豆

性凉,味甘,有清热、祛暑、利水、解毒的作用。古代医家认为它可以主丹毒烦热,风疹,治痘毒,疗痈肿痘烂等皮肤疾患,均借其清热利水解毒之力,急性皮肤湿疹者食之,有助于祛湿清热。

5、白扁豆

性平,味甘,亦药亦食,能补脾胃、化湿热。皮肤湿疹者食用,有药疗食疗之效,有药补食补之功。《药品化义》载:扁豆,味甘平而不甜,气清香而不串,性温和而色微黄,与脾性最合。皮肤湿疹患者,常食白扁豆,脾健运而湿热去,有利于治好湿疹顽症。

6、冬瓜

性凉,味甘淡,有利水和清热作用。《本草从新》说它能利湿去风,故对急慢性湿疹者有益。

7、西瓜

性寒,味甘,有清热、解暑、利小便的作用,皮肤湿疹者宜食,可使湿热之邪从小便而去。亦宜用西瓜皮煎水代茶饮,同样可以收到清利湿热的效果。

8、韭菜

韭菜内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及钙。磷、铁、蛋白质、纤维素等。韭菜还有解毒祛湿的功效,而且韭菜汁外搽可以治疗湿疹。

9、番茄

番茄内含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烟酸,维生素E;还含有苹果酸、柠檬酸、钙、磷、铁及番茄碱等物质。番茄具有生津止咳、健胃消食、凉血平肝、清热等功效。而且番茄汁外用可以治疗湿疹起到止痒收敛的作用。

10、苦瓜

苦瓜内含奎宁。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止痒之功。可用于治疗热毒、疖疮、痱子、湿疹等病症。

11、芹菜

芹菜内含丰富的纤维、维生素B2及维生素C,还有大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芹菜具有化湿、利湿等功效,可有效防治湿疹的复发。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可以吃丝瓜吗?

前些天不小心患有湿疹了,之前是出现一些小疙瘩,后来越来越多蔓延,还有瘙痒,一发现痒严重就知道一定是湿疹了,湿疹也买了药膏回来抹,但就是不……详细>>

夏季怎么吃丝瓜防治疾病

丝瓜适合女性食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具有润肤美容的作用。长期食用可以消除雀斑、增白、去皱;用丝瓜汁擦脸,也能使人的皮肤变得更加光滑、细……详细>>

苡仁丝瓜粥可防治风湿性关节炎

制法:将丝瓜去皮洗净后切成块,薄荷、豆豉择洗净,放入锅内,加水1500毫升,沸后用文火煎约10分钟,滤汁去渣。薏苡仁洗净后与丝瓜一同倒入……详细>>

妙用丝瓜可治10大常见疾病

用丝瓜捣汁含漱或灌服。对疮口深、久不敛口的痈疽,亦可以丝瓜汁经常涂于患处。其他如面疮、坐板疮、天疮、冻疮、痔疮、头疮、烫火伤、刀伤等,均……详细>>

丝瓜可美容养颜 细数丝瓜的10大功效

治疗各种炎症。可用干丝瓜用铁锅焙焦,研成细末。这种方法可以用来治疗鼻窦炎。而新鲜的丝瓜肉洗净捣成汁,可以治疗咽喉炎。而丝瓜根、茎、叶均可……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