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发苦的丝瓜能吃吗?

2017-09-25 11:47:09      

发苦的丝瓜能吃吗?

丝瓜是普通的蔬菜,正常的丝瓜味道不苦,食用后也不会引起中毒,但有的丝瓜味很苦,食用后可引起中毒。

调查的49例中毒患者食用的丝瓜均由上一年同株正常丝瓜结出,当年果实无异常,无毒,凉拌熟食均无不良反应。苦丝瓜的中毒症状与四季豆中毒症状相似。有关资料曾提到误服苦瓠子中毒,苦瓠子形似丝瓜。

《本草纲目》记载:苦瓠,苦寒有毒,主治大水,面目四肢浮肿,下水。该组中毒患者实际上误服的都是上一年无毒正常丝瓜结子而植出的丝瓜,非苦瓠中毒。

苦丝瓜中毒的发生率与地理环境及气侯条件有关,苦丝瓜多生长在通风状况不佳,阳光不够充足的地方,且天气异常炎热的季节。

另外,这些丝瓜均与四季豆、扁豆和苦瓜种植在同一菜地,且开花时节相同,是否因串花而变异为毒株值得进一步研究可以吃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丝瓜发苦的原因

丝瓜在生长期间没有受到充分光照,从而光合作用程度不够,导致成熟丝瓜苦涩。详细>>

丝瓜有苦味能吃吗?

正常的丝瓜味道不苦,食用之后对身体有益,但是苦味丝瓜食用后是存在中毒的风险的,苦丝瓜中含有一种碱糖甙生物碱,加热之后也是很难去除的,食用……详细>>

牛奶发苦还能喝吗?

牛奶还没有过期,牛奶袋也没有鼓胀,气味、颜色也无异常,加热后也没有出现分层絮凝的现象,就是喝的时候味道明显发苦。那么,牛奶发苦还能喝吗?……详细>>

孕妇能吃丝瓜吗

孕妇是能吃丝瓜的。孕妇吃丝瓜能解热毒、活血脉、通经络,还能做驱痰通奶之用。嫩的丝瓜除了可以食用外,其液汁还可以润肤,若内服的话还可作为化……详细>>

秋天的丝瓜能吃吗

秋天的丝瓜是可以食用的,主要是因为秋天是丝瓜生产的季节,这个时候的丝瓜营养物质含量是比较多的,在生活中适当去吃一些丝瓜对于补充身体所需的……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