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眼底病有什么饮食疗法呢

2017-09-25 10:30:47      

眼底病是眼睛的多发病之一,由于其原因复杂致盲率高。

眼底病的病因是复杂的。常见于动脉硬汉,高血压,糖尿病,肾炎,贫血,流感,结核,高度近视,颅内上位性病变等。而从发病人群看各个年龄段都有。在这里,着重谈一下眼底病中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的视网膜并发症是世界上引起失明的四个主要原因之一,现已是致盲原因的第一或第二位。而糖尿病患者的病程超过10年约有半数合并有视网膜病变,其中1/4病人视力障碍甚至于失明。据糖尿病联合会报告,截止到2000年,全世界糖尿病病人将达1.2亿,可以说,糖尿病的视网膜病变带来的破坏性是巨大的,越来越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

有病吃药,这几乎是天经地义的观点。但对于有些病来说并不一定如此,还有一种饮食疗法。比如眼底疾病,发病率很高,病程也长,如果能合理地、针对性地调整饮食,常常会收到很好的效果。从中医角度,眼底病可分为两种:热性眼底病和杂性眼底病。一日三餐所吃的东西,根据种类的不同,具有不同的疗效。

热性眼底病比较常见的有视神经炎、视盘血管炎、急性视网膜色素上皮炎、视网膜静脉周围炎、脉络膜炎等;杂性眼底病比较常见的有缺血性视神经病变、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血管阻塞、视神经萎缩、老年性黄斑变性等。

肉食类主要用于杂性眼底病,或者热性眼底病的恢复期辅助治疗。牛肉和羊肉具有益气养血明目的功效,肝、鸡肉、鸭肉补肾益精血,猪肉、鸡蛋和鸭蛋滋肝肾养阴液,鱼类则具有补肾益气、滋阴养目的作用。但这类食物应少食多餐,不可暴饮暴食。

植物类多用于热性眼底病的辅助治疗,比如冬瓜、丝瓜、苦瓜、苋菜、芹菜、绿豆、赤小豆、海带等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活血通络作用,而黄米、高粱米、玉米、小米、黄豆、黑芝麻、木耳可益气养血明目。这些食物虽然主要用于热性眼底病的辅助治疗,但杂性眼底病气血不足者也可以食用。

水果除了提供常见的维生素外,有些水果还非常适用于热性眼底病,如梨、苹果、桔子、菠萝、桃、杏、西瓜等。对于杂性眼底病来说,最好多吃栗子、胡桃仁、莲子心、龙眼、红枣等。

这些食物的作用,已经得到了长期临床观察的证实,但细分起来,各种食物之间还有区别。比如,梨、桔子和西瓜更适用于色素膜炎和急性视神经炎,栗子、龙眼和红枣等对视神经萎缩及视网膜色素变性效果更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饮食疗法是什么

痛风的饮食疗法是什么?痛风,痛风怎么办呢?痛风的饮食疗法是什么?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饮食疗法:养胃美食

食物功效: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对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均有疗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详细>>

口腔溃疡饮食疗法

口腔溃疡的诱因可能是局部创伤、精神紧张、食物、药物、激素水平改变及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详细>>

饮食疗法常用的食物

助阳食物:羊肉、狗肉、鸽肉、肉、鳝鱼、虾、韭菜、核桃、刀豆等。有明目作用的食物:猪肝、羊肝、青鱼、鲍鱼、蚌等。详细>>

眼底病有哪些治疗办法

一日三餐所吃的东西,根据种类的不同,具有不同的疗效。热性眼底病比较常见的有视神经炎、视盘血管炎、急性视网膜色素上皮炎、视网膜静脉周围炎、……详细>>

  • 苏鹏

  • 陈伟蓉

  • 刘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