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常吃咖喱的好处有哪些

2017-09-22 10:52:53      

咖喱是一种由多种香料调配而成的酱料,常见于印度菜、泰国菜和日本菜等,一般伴随肉类和饭一起吃。

现在,我们所熟知的咖喱则普遍被定义为由新鲜或干燥香料以油炒香,并加入洋葱泥,大蒜,姜一起熬煮。其中香料并没有一定限制,大多有辣椒,小茴香,香菜及姜黄素等。

咖喱不仅可以用于烹制各种美食,而且具有保健的功效与作用。姜黄素是咖喱粉中的重要成分之一,它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在印度草药学中,姜黄素扮演着重要角色。它经常作为防腐杀菌剂治疗割伤,烧伤和瘀伤。研究还确定,在某些方面,姜黄素还可以作为营养补充剂使用。

姜黄素可以帮助治疗胃痛,皮肤病,消化不良等疾病。一些医学专家还认为姜黄素有治疗老年痴呆症,关节炎和儿童白血病的潜在作用。姜黄素还是一种天然肝脏解毒剂,可以有效降低化疗药物的副作用。最近还发现姜黄素有促进神经发育的作用。

研究显示,咖喱中所含的姜黄素还具有保护心脏、防止心力衰竭的作用。因为咖喱中的姜黄素能够防止并逆转心脏肥大,从而恢复心脏功能。每周吃三次咖喱或服用咖喱提取物制成的保健品,便可从中获益。

咖喱营养分析:

1,咖喱的主要成分是姜黄粉、川花椒、八角、胡椒、桂皮、丁香和芫荽籽等含有辣味的香料,能促进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增进食欲;

2, 咖喱能促进血液循环,达到发汗的目的;

3,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指出,咖喱所含的姜黄素具有激活肝细胞并抑制癌细胞的功能;

4,咖喱还具有协助伤口复合,预防老年痴呆症的作用。

咖喱补充信息:

咖喱粉主要以姜黄、辣椒、八角、肉桂、花椒、白胡椒、小茴香、丁香、砂仁、芫荽子、甘草、芥子、干姜、孜然芹、肉豆蔻、葫芦巴等十余种香辛料,按口味及嗜好,选取适当分量配制而成,并在烹制时加入新鲜的麻绞叶。其混合比例一般为有香味的香辛料占40%,有辣味的占20%,调色的占30%,其他占10%。

各地使用的咖喱粉,其配方不尽相同,可分为辛辣咖喱粉和淡味咖喱粉,前者配制时加重辣椒、花椒和干姜等的分量,后者则相对减少这些物料而加多甘草和芫荽子的分量。市售的咖喱粉,其配方比例各自视为商业秘密,故不将成分列出,或对其中主要的一、二成分秘而不宣。

咖喱适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胃炎、溃疡病患者少食,患病服药期间不宜食用。

咖喱做法指导:

1, 咖喱应密封保存,以免香气挥发散失;

2, 在烹调中提辣提香,去腥味,可用于烧菜,焖鱼虾、牛肉、鸡肉等。

此外,咖喱还是女人瘦身的法宝。咖喱中含有辣味成分的香辛料,会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提高消化和吸收能力。这种辣味还能促进体内血液循环,达到发汗退烧的效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龟苓膏有哪些好处?

龟苓膏是历史悠久的梧州传统药膳,相传最初是清宫中专供皇帝食用的名贵药物。它主要以名贵的鹰嘴龟和土茯苓为原料,再配生地等药物精制而成。其性……详细>>

常吃蘑菇有哪些好处

蘑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富含18种氨基酸,其营养价值仅次于牛奶,有些蘑菇中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比例甚至比牛肉更好。因此,美国人把蘑菇誉为上……详细>>

常吃番茄有哪些好处?

番茄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食物,可当水果即可生吃也做菜熟吃,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可消除疲劳增进食欲,更能防上冠心病等常见疾病的发生。详细>>

常吃猪蹄有哪些好处

猪蹄是人们常见的一种食物,尤其在北方人的家里,每逢过年都要炖几只猪蹄吃,一锅猪蹄出锅芳香四溢。猪蹄不但味道十分鲜美,营养也是非常丰富的,……详细>>

吃咖喱的好处

咖喱是一种是中西餐常用的调味料,由多种香料调配而成。其味辛辣带甜,具有一种特别的香气,主要用于烹调牛羊肉、鸡、鸭、螃蟹、土豆、花椰菜、汤……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