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胃病患者要少喝牛奶少吃甜食

2017-09-20 10:18:30  来源:医生在线网    

以现在的医学水平来说,要想治愈胃病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不过,要保证彻底治愈胃病,不再复发,除了接受专业治疗外,患者在生活中还需要注意一些饮食禁忌,少喝牛奶少吃甜食。

牛奶

牛奶富含蛋白质,呈弱碱性,进入胃中不仅可以中和胃酸,而且可以在胃的糜烂面或溃疡面上形成一层保护膜。总的来说牛奶对胃是有保护作用的。但单纯饮用牛奶作用不大,应加上淀粉类食物,因为进食后1小时左右胃酸分泌达到高峰,正常胃排空的时间约为2小时,胃酸可以和食物充分融合。单纯喝牛奶,过了半小时,牛奶就已经消化吸收,已经排到小肠,而胃里产生的胃酸来不及与牛奶中和,就只能“自己消化自己”,对胃黏膜造成损伤。

专家建议:胃病患者饮用牛奶时可同时进食淀粉类食物,例如面包、点心、馒头、苏打饼干等,这样可以延缓食物的排空时间,避免加重症状。

甜食

引起胃黏膜损伤的主要原因是胃酸,甜食进入胃中后经过发酵会变酸,会增加胃内的酸度,从而加重对胃黏膜的损伤。

专家建议:胃病患者尤其是以胃痛为主的患者,不主张吃甜食,但如果做菜放一些糖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这一点糖所变成的酸很快会被食物所中和。

虽然,在我们的固有观念里,牛奶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食品,都认为多喝牛奶对健康有益。但其实,牛奶并不合适胃病患者,所以胃病患者以后就要少喝牛奶,胃病患者可以用豆奶、羊奶来代替牛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患者应少吃甜食和粗粮

食物选择很重要。胃病患者适合吃一些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软质食物,如牛奶、鸡蛋、鱼、嫩的猪瘦肉等;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的新鲜蔬菜……详细>>

感冒要少吃甜食

感冒发热时,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酶活力降低,胃肠运动缓慢,消化机能失常,常常表现为食欲下降。中医认为“甘能伤脾”,此时如果让孩子吃过多甜……详细>>

少吃甜食不一定是杜绝甜食

吃甜食是大多数人的嗜好,适当的吃些甜食可以起到补充体力,调节心情的作用。但不可吃多,甜食吃多了易肥胖,可引起糖尿病等等。而且据研究表明,……详细>>

少吃甜食不一定是杜绝甜食

吃甜食是大多数人的嗜好,适当的吃些甜食可以起到补充体力,调节心情的作用。但不可吃多,甜食吃多了易肥胖,可引起糖尿病等等。而且据研究表明,……详细>>

胃病患者应该多吃面食少吃稀饭

以前生活条件差,吃不饱,吃不好,患萎缩性胃炎的人比较多,导致胃酸分泌不足。这个时候,吃稀饭能促进胃酸分泌,有助于食物消化,还能提升血糖,……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