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运动后肌肉酸痛?多吃豆芽鸡肉减少乳酸

2017-09-14 09:58:19      家庭医生在线

乳酸,是由于运动过程中,体内葡萄糖的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中间产物,即疲劳物质之一。乳酸堆积,则是由于运动相对过度,超过了有氧运动的强度,而导致机体内产生的乳酸不能在短时间内进一步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所致。乳酸堆积,在初期会引起肌肉酸痛和倦怠等症状,若长期对其置之不理,血液酸化,有可能发展成严重疾病。因此,注意排除乳酸堆积缓减疼痛是很重要的,尤其对于初学运动者。那么,有什么办法尽快消除吗?

一般来说,乳酸堆积太多,用以下办法可尽快消除:

方法一、热水泡脚。热水泡脚众所周知,可以加快全身的血液循环,原理和热敷一样的,加快乳酸的代谢。

方法二、温水浴。训练后进行温水淋浴是最简单易行的消除疲劳方法。温水浴可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调节血流,加强新陈代谢,有利于机体内营养物质的运输和疲劳物质的排除。水温为42士2C为宜。时间为10~15分钟,勿超过20分钟。训练结束半小时后,还可进行冷热水浴。冷水温为15C,热水温为40C。冷水淋浴1分钟,热水淋浴2分钟,交替3次。

方法三、桑拿浴。桑那浴是在特制的小木屋内用电炉加热空气,造成一个高温干燥的环境。除有镇静,使肌肉关节组织充血作用 外,还可促使大量排汗。摔跤、举重等运动员常用于赛前减重。

方法四、排酸按摩。可以沿着肌肉轻轻地按摩疼痛处,加快乳酸的代谢,减轻乳酸带来的痛苦。

方法五、睡眠。睡眠是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的好方式。睡眠时大脑皮层的兴奋过程降低,体内分解代谢处于最低水平,而合成代谢过程则相对较高,有利于体内能量的蓄积。建议健身爱好者每天应有8~9小时的睡眠。

方法六、营养。运动中各种营养物质消耗增加,运动后及时补充,有助于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糖、维生素C、维生素B、水等,均应得到足够的补充。

另外,可以多吃减少乳酸的3种食物:

1、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猪肉、鸡肉、鳗鱼、干松鱼、大豆、四季豆、糙米。有效组合是猪肉+大蒜+葱,大蒜和葱中所含的蒜素可提高猪肉中维生素B1的吸收。

2、含有枸掾酸的食物:柠檬、橘子等柑桔类、食用醋、咸梅干。

3、富含天冬氨酸的食物:绿芦笋、豆类、豆芽、梨、桃、肉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除乳酸吃什么 运动后乳酸 乳酸

菌种概念太花哨 乳酸菌饮料怎么选?

乳酸菌饮料怎么选呢?现如今的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乳酸菌饮料,面对种类繁多的乳酸菌饮食,你是否会选呢?要知道,很多乳酸菌饮料中也许并不含有乳……详细>>

乳酸菌奶不是乳酸奶

营养价值不同。在营养方面,发酵奶和勾兑奶差异最大:发酵奶经过发酵,含有大量乳酸菌及肽、氨基酸、小分子脂、活性钙、镁、磷、单糖、半乳酸等营……详细>>

发酵乳酸菌奶与乳酸饮料的区别

很多人都会误以为酵乳酸菌奶就是乳酸饮料,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酵乳酸菌奶和乳酸饮料之间存在着很多的区别。让我们一起认识了解一下。详细>>

央视曝乳酸饮料危害 儿童常喝乳酸饮料易刺激胃肠

近日,央视的一档节目曝儿童喜爱的乳酸饮料,可能对儿童的胃肠功能有刺激作用,会影响儿童的正常食欲。为什么乳酸饮料会刺激儿童肠胃呢?乳酸饮料……详细>>

乳酸菌饮料最健康吗?专家来带你认识

现在的人群都认为乳酸菌饮料最健康,有利于平衡人体的机能,下面就让专家带我们认识一下到底什么是乳酸菌饮料吧。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