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秋季防常见疾病 饮食应做哪些改变

2017-08-29 08:03:2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天气逐渐开始转凉,我们就需要注意预防一些疾病。例如感冒等等就是在开始换季时最容易患上的常见疾病。因此,在饮食上就需要做一些改变才行。今天,了解了解有哪些食物是秋天应该要多吃的吧。

秋天吃什么对身体好

洋葱。洋葱可健胃润肠、消食理气,对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积食、便秘等都有很好的食疗作用。另外,洋葱中还含有抗血小板凝聚的物质,能够稀释血液,改善大脑供血,缓解精神疲劳和心理紧张。工作压力大的人每天吃半个洋葱就可以收到良好的保健效果。

绿色蔬菜。绿色蔬菜都含有一定数量的抗氧化剂,能消减大脑中的自由基,从而减少大脑细胞老化对人体产生的影响。绿色蔬菜,比如菠菜,是非常优秀的维生素A、C和矿物质钾、钙、镁的来源。

大蒜。大蒜是目前发现的天然植物中抗菌作用最强的一种,所含的大蒜素具有消炎作用,能抑制和杀灭多种细菌和病毒。在日常炒菜做饭时加几片大蒜片,是预防感冒的一个简单方法。如果已经感冒或者发烧,吃几瓣大蒜可减轻咳嗽、喉痛及鼻塞等症状。专家提醒:大蒜虽然有许多好处,但不要贪吃,三四瓣为宜,多食容易动火,并对胃肠道产生刺激。

木耳。木耳中的胶质可吸附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及放射性物质,将之排出体外,具有清胃、涤肠、防辐射的作用,是成年人保养肠胃的佳品。

坚果。坚果营养物质含量丰富,每天只需一小部分便可以满足你一天所需的营养素,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像杏仁、碧根果、夏威夷果、松子等,尤其是杏仁和核桃。

柑橘。维生素C有抗氧化和提升机体免疫力的功效,如果感冒患者每天摄取大量的维生素C,可减轻感冒症状,缩短病程。柑橘能够生津止渴、利咽止咳并富含维生素C,每天只需食用一个柑橘就可以满足人体一天所需的维生素C,是物美价廉的抗感冒武器。

与此同时,在饮食上还有一些方面也需要注意哦。

秋天饮食的建议

常吃有助养胃的食物。比如南瓜、小米等。秋季是消化道疾病的高发期,频繁吃肥甘厚味之物会让脆弱的肠胃“雪上加霜”,此时应该吃一些有助养胃的食物,比如南瓜、小米、圆白菜、姜、木瓜等。另外,酸奶、豆豉等发酵食物营养丰富且易于消化,也非常适合秋天食用。

食养。秋季气候稍凉,空气中普遍缺乏水气,食养应以妨燥摄阴,滋肾润肺,在饮食上,以少量椒、葱、韭菜、蒜等辛散食物,配合芝麻、糯米、蜂蜜、甘蔗、菠菜、白木耳、梨、鸭肉、乳品等柔润食品。至于老人,还可以多吃一些米粥来益胃生津。

用薯类来代替部分精白米面。秋季正是薯类出产的旺季,经常吃一些山药、芋头、土豆、红薯等,用来替代精白米面,是非常好的选择。一方面,薯类食物中富含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膳食纤维也比较丰富,有助于人们获取更多的营养。另一方面,现代研究表明,它们作为主食食用有利于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病。

避免过度蒸发食物。秋初暑气由盛而降,朝凉夜热,日夜温差变化大,到了十月左右,暑气渐退,但逢秋老虎发威时,天气又闷又热,这种凉热不定的天候,最容易感冒。

合理的最适合自己的饮食才是最正确的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秋天饮食不可盲目 猪肉和鱼类不能少

在秋天要吃什么好呢?大家都知道秋天是进补的季节,可是进补也不能盲目。想要吃的更加的健康,对自己的身体有益,在选择食物时就要有选择性。接下……详细>>

秋天昼夜温差大 如何通过饮食预防感冒

秋天气候变化无常,就会容易出现感冒的现象,感冒影响健康的同时对日常生活工作也会带来相对的影响,所以秋天预防感冒是很有必要的。今天,为大家……详细>>

秋天饮食养生 这些食物你吃了吗?

秋天养生要怎么吃呢?秋天上市的食物种类有很多,我们在选择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不同的食物会有不同的功效作用,所以适合的人群也会有所不同。……详细>>

在秋天 儿童的饮食应怎样安排

在秋天,儿童的饮食应该有哪些方面需要改变的呢?孩子的抵抗力差,同时又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所以饮食就是至关重要的。家长在秋天要怎样为孩子……详细>>

秋天日常饮食误区和禁忌

在秋天,我们不能盲目的进补,应该有科学的方法和安排,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秋天日常饮食的误区和禁忌,帮你在……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