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怀孕易致身材变形? 避免产后肥胖饮食注意5点

2017-08-25 07:21:28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不愿意生孩子,有的人担心怀孕造成身材走样,难以恢复往日的苗条身材;还有的人担心怀孕会加速衰老。真的是这样吗?事实并非如此,怀孕给女性带来的好处其实有很多,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

一次完整的孕育过程能增加10年的免疫力

有关的研究文献表明,女性在其一生中如果有一次完整的孕育过程,就能增加10年的免疫力,这种免疫力主要是针对妇科肿瘤的。这一研究结论在临床 上已被反复证实。许多妇产科大夫发现,未生育的妇女易发生激素依赖性疾病,如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同时未生育妇女的卵巢良性肿瘤及卵巢癌的发生率亦 高于生育过的妇女。

生育过的妇女更年期可能被推迟

在女性的一生中,尽管有10万个原始卵泡,但仅仅只有400-500个卵子能够发育成熟并被排出,也就是说,一个妇女的排卵年限大约是30年,随着排卵的停止,绝经期的到来,女性将步入老年时期。

在妊娠期和哺乳期,由于激素的作用,孕产妇体内的卵巢暂停了排卵,直至哺乳期的第4至6个月才恢复,由于卵巢推迟了一二十个卵子的排泌,结果是生育过的妇女可能被推迟了更年期的到来。因此,有的女性认为生育过的妇女更年期会早于未生育的妇女是不正确的。

身材的改变与生育无必然的关系

女性一生都受到女性激素的影响。在激素的作用下,其性器官从幼稚逐渐发育到成熟,其形体也随之具备了女性特有的曲线美。进入老年后,大家很少见 到中等体态的妇女,大多数人偏胖或偏瘦,其实这也是激素改变后造成了体型变化,与女性是否生育过没有必然的联系。在当今社会,女性十分注重自己的健康,不 少人生育孩子后,经过休养和适当的锻炼,都恢复了妊娠前的体型。

孕妇避免产后肥胖饮食注意5点

很多女性之所以产后身材难以恢复,很大程度上与孕期过度肥胖有很大关系。要想避免孕期过度肥胖,控制体重,必须在饮食上注意以下几点:

1、怀孕的时候由于体质的改变,所以有许多的人都变得喜欢吃甜的食物。但是,甜的食物吃太多往往会造成肥胖,所以最好尽量少吃糕点、饼干之类的甜食物。

2、不要养成吃零食、点心的习惯。虽然在孕吐期间,需要偶尔吃些零食、点心来补充体力。但是,有人到了怀孕中期及后期的时候,却改不掉吃零食、点心的习惯,这时,不妨多吃一些牛奶、水果、乳酪等食物。

不过,过了孕吐期食欲仍然很不好的人,不妨采取少量多餐的吃法,而且能吃得下东西的时候,就多吃一点儿东西。

3、孕期要以少食多餐为主。不要暴饮暴食。而且食物要多样化。很多人怀孕后,口味会变得很挑,会偏重于某种口味。要注意调节。

4、孕妇在孕期容易便秘,所以在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还有水果,绿色蔬菜等。

5、对于肉类的选择,鸡肉。鱼肉。还有猪肉,都是不错的。尽量少吃油炸,辛辣的食品,对于零食的选择,最好是坚果类的。

提醒:尽量做一些家务或散步,让身体有所活动。因为食物消化得不好,对于胎儿的发育也会有不良的影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肥胖饮食 怀孕 产后肥胖

产后肥胖怎么办?多做健身操多吃番石榴

身边有不少女性朋友在生完小孩后都会出现肥胖的情况,每次都无奈地说:“胖的都没衣服穿了!”应该如何解决产后肥胖问题?其实,要想产后瘦得快,……详细>>

女性经期易肥胖 调整饮食助苗条身材

很多女性朋友反应,经期容易出现水肿,不知不觉就胖了一圈。这是由于女性的生理周期存在易胖时期与易瘦时期,其实只要掌握时机,及时调整减肥方法……详细>>

注意:这5个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肥胖

有些人容易肥胖,是因为基因所决定的,但很多人都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带来的肥胖。以下例举有五个饮食习惯会容易使人发胖,我们需要来看一看,是……详细>>

产后过度过补危害大 产后进补要避免两个误区

妇女在分娩后,适当进行营养滋补是有益的,这样可补充产妇的营养,有利身体的恢复,同时可以有充足的奶水哺喂婴儿。但是,如果滋补过量却是有害无……详细>>

婚后戒烟后易发胖?注意这些饮食要点减肥快

有的人在结婚后容易发胖;还有的人在产后胖了不少。人在一生中有好几个阶段都比较容易发胖,这时候需要更加注意饮食,才能远离肥胖。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