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处暑吃西瓜小心腹泻 处暑后饮食注意6点

2017-08-24 09:14:38      家庭医生在线

 8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处暑,即为“出暑”,意味着炎热即将离开,天气逐渐转凉。处暑节气意味着即将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处暑后中国长江以北地区气温逐渐下降。处暑后气温开始变化,最好少吃西瓜、香瓜等良性食物,多吃可滋阴润燥的食物。

处暑后,少吃西瓜等凉性食物

处暑过后,“秋老虎”要发威了。专家建议,应当早睡早起,养成晨练的习惯。“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睡有利于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有利于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

饮食方面,不可大肆进补,否则将进一步加重脾胃负担。建议少吃凉性食物,如金银花凉茶等,多吃一些清热滋阴的食物,如木耳、百合、莲藕等。

值得注意的是,入秋之后,西瓜就应该少吃了。“‘秋瓜坏肚’,立秋之后不论是西瓜还是香瓜、菜瓜都不能多吃,否则会损伤脾胃的阳气。秋季易发生腹泻,多吃西瓜这样的凉性水果,还容易引发腹泻,尤其孩子更要少吃。

鲜活贝类多寒,夏季适宜多食,入秋后应减少食用。

处暑后饮食注意事项

处暑后在饮食方面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滋阴防燥

处暑后的天气多半以干燥为主,因此这个时候就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除此之外饮食还应该以清淡为主,随着水果的大量上市,不妨多吃些梨、葡萄之类的水果,以此来滋阴润燥。

2、健脾祛湿

经过一个夏天的“煎熬”,很多人脾胃功能相对较弱,食欲不强,因此饮食上别吃口味太重的食物,也不要暴饮暴食,少吃过凉以及不好消化的食物。现在仍然很湿热,比较适合吃健脾祛湿养胃的食物,如赤小豆、薏仁米、莲子、扁豆、冬瓜,也可以吃些茯苓,如茯苓夹饼等。

3、少食肥甘

肥甘是泛指肥腻甘美的厚味食物,如动物脂肪、甜腻食品、煎炸之物等。这类食品虽味美香甜,但不可多食。现代医学研究已经证实,过食肥甘厚味是引起老年人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以及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处暑时此类病更要注意预防。

4、清热安神

处暑节气还适宜食清热安神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黄鱼、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适当的煮些绿豆汤、绿豆冬瓜汤、绿豆百合粥、绿豆薏米粥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5、吃酸不吃辣

酸味有润肺收敛的作用,而秋季需要的就是固护肺阴。因此,这个时节要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类的食品,包括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这些食物属于热性,又在烹饪中失去了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火。尤其是处暑过后,天气开始干燥,会加重秋燥对人体的危害。比如生姜,在古代医书中就有这样的警示:“一年之内,秋不食姜。”

6、少食辛辣多清淡 

处暑时节,由于气候渐干燥,很多人会感到早晨起床时嗓子发干,皮肤干燥,即使饮用一大杯水,也难以解渴。这种现象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而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少吃点辛辣的食物,多吃一点清淡食物。

处暑后大家在饮食方面最好注意上述提醒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处暑吃西瓜 处暑饮食 处暑

处暑吃什么食物养生?处暑节气的饮食原则

今天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暑,这个时候要吃些什么来养生保健呢?虽然已经到了秋天,但天气依旧炎热,在这个时候的饮食却和夏天是有所不同的。今天……详细>>

处暑节气吃哪些蔬菜水果?处暑饮食和起居的细则

今天就是二十四节气的处暑了,这也说明秋意越来越浓了,你的饮食习惯是否有所改变呢?今天,不仅要介绍一下处暑时吃哪些食物好和饮食习惯,还有处……详细>>

什么是处暑?处暑节气必吃的8种食物

什么是处暑呢?二十四个节气在我国都有不同的传统说法,但现如今很多人都不够了解。与此同时,处暑也有一些饮食习俗和养生饮食需要我们注意的。下……详细>>

今日处暑 最滋补的食材怎么吃

今天是秋季的处暑节气,在这个时候吃些什么好呢?民以食为天,不同的气候里应要吃些不同的食物来养生。鸭肉一直都是秋季养生最常见的肉类,除此之……详细>>

处暑时节应多吃哪些食物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处暑,说明秋意越来越浓了。我们的饮食不能再像夏天,应该要有所改变。在这里,为大家来出出招,介绍一下处暑时候应该怎样合理……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