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处暑节气吃哪些蔬菜水果?处暑饮食和起居的细则

2017-08-23 08:56:08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就是二十四节气的处暑了,这也说明秋意越来越浓了,你的饮食习惯是否有所改变呢?今天,不仅要介绍一下处暑时吃哪些食物好和饮食习惯,还有处暑的起居建议分享给大家,快来了解了解吧。

处暑节气吃什么果蔬好

梨。据《本草纲目》记载,梨可“润肺良心、消痰降火”,处暑吃梨子能利尿通便、缓解秋燥。在秋季气候干燥时,人们常感到皮肤瘙痒、口鼻干燥,有时干咳少痰,每天吃一两个梨可缓解秋燥,有益健康。

萝卜。“秋吃萝卜赛人参,保健养生在其中”,可见秋季吃萝卜对人体大有益处。萝卜不仅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而且性味甘、辛、平、微寒,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下气宽中、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等功效,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有较高的食疗价值。

苹果。苹果富含维C、维E、多酚和黄酮类物质,它们都是天然抗氧化剂,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有效。苹果的含钙量比一般水果丰富得多,可帮助代谢掉多余盐分,有助减肥。最新的研究发现,多食苹果能增强肺功能和预防肺癌,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肺部疾患者以及常下厨的妇女不妨经常吃些苹果。

莲藕。莲藕性寒味甘,入心、脾、胃经,生吃能清热润肺、凉血散淤,熟食则将寒气祛除,有养胃健脾、益血止血补气的作用。因此夏季吃藕不但能令人“心欢止怒”,还能防止流鼻血。而秋天天气变得干燥,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食藕还可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

接下来,来看看处暑节气的饮食方案吧。

处暑节气的饮食建议

吃酸不吃辣。酸味有润肺收敛的作用,而秋季需要的就是固护肺阴。因此,这个时节要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类的食品,包括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这些食物属于热性,又在烹饪中失去了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火。尤其是处暑过后,天气开始干燥,会加重秋燥对人体的危害。比如生姜,在古代医书中就有这样的警示:“一年之内,秋不食姜。”

多喝水去秋燥。想去秋燥必须养阴,而养阴的重点在于留住水分。除了多吃平润的食物外,水分的摄取也不可少。建议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温水,可以让整个消化系统苏醒过来,肠子开始蠕动,就会想上厕所,当然也就不会便秘了;但是千万不要喝冷水,因为人的脾胃喜温忌寒,低于室温的水多喝反而有害健康。

少食辛辣多清淡。处暑时节,由于气候渐干燥,很多人会感到早晨起床时嗓子发干,皮肤干燥,即使饮用一大杯水,也难以解渴。这种现象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而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少吃点辛辣的食物,多吃一点清淡食物。

吃粥补充水分与润燥。秋天早餐若能吃些温热粥或药膳粥,可说是养生一大良方,尤其是脾胃虚、消化吸收功能比较差的人,吃粥有助健脾胃、补中气。百合粥、银耳粥、杏仁粥、莲子粥、坚果粥与芝麻糊等,都是很好的养生早餐。中医提醒,老年人、体质较虚弱者,或是每年冬天都会明显感觉不舒服的人,应该从秋天就开始调理保养身体,多喝水、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以增强人体的抵抗力。

最后,再来介绍一下在生活起居上应该注意什么。

处暑节气的养生须知

穿着提示。在穿衣服方面,大家不要很着急的去添加衣物。正所谓春天要穿多一点的衣服,到了秋天的时候就需要冻,这样对人体有很大的好处。人身体内是有所谓的阳气的,如果外面热,你往外走的话,寒气就会侵入人的体内。但是在夜间的时候人要多穿衣服。

早睡早起。处暑时节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泻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此时人的起居应相应调整,尤其是睡眠要充足,最好比平常多睡一个小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秋乏”。

处暑节气养生,就从饮食起居做起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处暑怎么吃.处暑饮食 处暑吃什么好

处暑吃什么食物养生?处暑节气的饮食原则

今天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暑,这个时候要吃些什么来养生保健呢?虽然已经到了秋天,但天气依旧炎热,在这个时候的饮食却和夏天是有所不同的。今天……详细>>

什么是处暑?处暑节气必吃的8种食物

什么是处暑呢?二十四个节气在我国都有不同的传统说法,但现如今很多人都不够了解。与此同时,处暑也有一些饮食习俗和养生饮食需要我们注意的。下……详细>>

处暑吃西瓜小心腹泻 处暑后饮食注意6点

8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处暑,即为“出暑”,意味着炎热即将离开,天气逐渐转凉。处暑节气意味着即将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处暑后中国长……详细>>

今日处暑 最滋补的食材怎么吃

今天是秋季的处暑节气,在这个时候吃些什么好呢?民以食为天,不同的气候里应要吃些不同的食物来养生。鸭肉一直都是秋季养生最常见的肉类,除此之……详细>>

处暑时节应多吃哪些食物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处暑,说明秋意越来越浓了。我们的饮食不能再像夏天,应该要有所改变。在这里,为大家来出出招,介绍一下处暑时候应该怎样合理……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