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大量服用维生素C 小心痛风

2017-08-22 15:06:05      

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属于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剂,在生物氧化及还原过程和细胞呼吸中起重要作用。

维生素C参与氨基酸代谢、神经递质的合成、胶原蛋白和组织细胞间质的合成,具有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刺激凝血功能、增加对感染的抵抗作用,并参与解毒功能,还有抗组胺及阻止致癌物质生成的作用。

本品用于补充营养及治疗坏血病、齿龈肿胀、齿龈出血,以及用于各种急、慢性传染病或其它疾病以增强抵抗力,病后恢复期、创伤愈合期的辅助治疗,也用于过敏性疾病的辅助治疗。

由于维生素C的用量日趋增大,产生的不良反应也愈来愈多,故不能掉以轻心。现将其不良反应介绍如下。

腹泻

每日服用1-4克维生素C,即可使小肠蠕动加速,出现腹痛,腹泻等症。

痛风

是由于体内嘌呤代谢发生紊乱引起的一种疾病,主要表现为血中尿酸浓度过高,致使关节、结缔组织和肾脏等处发生一系列症状。而大量服用维生素C,可引起尿酸剧增,诱发痛风。

静脉炎

静脉注射维生素C时,若速度过快,可引起眩晕或昏厥。再则该药对血管壁有刺激性,久用会产生静脉炎,甚至形成血栓。

月经性出血

人工流产的妇女,应用大量维生素C,如每日服用6克,三日后可引起月经性出血。

婴儿依赖性

怀孕妇女连续大量服用维生素C,会使胎儿对该药产生依赖性。出生后,若不给婴儿服用大量维生素C,可发生坏血病,如出现精神不振、牙龈红肿出血、皮下出血,甚至有胃肠道、泌尿道出血等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鲜不可与大量维生素C同食

不能与大量维生素C同食:虾、蟹等甲壳类海鲜品中含有一定的高浓度“五价砷”,其本身对人体无害,但同时服用大量维生素C时,“五价砷”会转化成……详细>>

女性服用维生素C的注意事项

牛奶含有氧化性物质维生素B2,此时再服用维生素C很容易被维生素B2氧化,同时维生素B2也被还原了,两者都失去了其应有的作用。相同的道理,……详细>>

维生素C为什么不能长期服用

过量服用维生素C,会使痛风病患者急性发作;糖尿病患者的尿糖定性试验呈假阴性;有消化道出血病人的大便潜血试验呈假阴性,从而影响临床诊断。空……详细>>

如何正确服用维生素C

要按照生理剂量服用,此剂量毒性很小。若过量口服则会出现反酸、胃部不适、恶心呕吐,以致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炎症、溃疡等药源性疾病。长期大量服……详细>>

过量服用维生素C会怎样?什么食物富含维生素C?

维生素是人体必须的营养元素,维生素有很多分类,其中以维生素C最为人们熟知。有人认为,维生素C有增强抵抗力、预防感冒乃至美白美容等的多重功……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