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心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房颤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夏季养心吃莲子最好

2017-08-22 13:31:49      

莲子性味甘平、具有补脾止泻、益肾固精,养心安神等功效。中医认为夏季养心吃莲子最好,下面是关于莲子养心功效的介绍,希望能帮您更好的认识莲子的价值。

夏季养心吃莲子最好:莲子除含有大量淀粉外,还含有β-固甾醇,生物碱及丰富的钙、磷、铁等矿物质和维生素。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它有镇静、强心、抗衰老等多种作用。

莲子养心药膳一:用莲子30克,加瘦肉30克,炖食。或用莲子30克、百合30克,加冰糖适量,炖水作饮。中老年人特别是脑力劳动者常吃,可养心安神,增强记忆力,提高工作效率。

莲子养心药膳二:莲子百合麦冬汤 莲子15克(带心),百合30克,麦门冬12克。加水煎服。本方用带心莲子以清心宁神,百合、麦门冬亦有清心宁神之效。用于病后余热未尽,心阴不足,心烦口干,心悸不眠等。

莲子养心药膳三:莲子粥莲子20克发胀后,在水中用刷把擦去表层,抽去莲心冲洗干净后放入锅内,加清水在火上煮烂熟,备用。粳米100克同煮,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清水煮成薄粥,粥熟后掺入莲子,熟后加冰糖或白糖再稍炖既可食用。

莲子养心药膳四:冰糖莲子将莲子浸泡吸水,加冰糖上笼蒸,然后再炖浓食用

由上,我们知道了夏季养心吃莲子最好,所以建议您不妨在夏季里多吃一些莲子,即使不用来治病,也有益于养生保健。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心吃莲子绿豆清火解暑气

小火煮约10分钟后加入冰糖和百合瓣调味,一边煮一边搅拌,冰糖完全化开后即可关火,放凉后即可食用。放入冰箱中略冷藏后口感更佳。详细>>

夏季养心护心 蜂蜜莲子是首选

性微凉、味甘涩,功能养心补脾、补肾固摄。除含蛋白质、糖类、少量脂肪、多种维生素外,还富含磷、钙、铁等矿物质。所含莲心碱有强心降压、平静性……详细>>

男性夏季养心需多吃桂圆

桂圆,又名龙眼。其性平,味甘,无毒,入脾、心二经。能补血安神、益脑力,是滋补良药。《名医别录》说,久服桂圆强魂聪明,轻身不老,通神明;李……详细>>

夏季养心多食红豆

中医认为,夏季在五行中属火,对应的脏腑是心,因此,夏季养生重在养心。夏日气温高,心火上炎容易长口疮疖肿;暑热伤阴,心血暗耗,往往表现为头……详细>>

夏季养心护心蜂蜜莲子是首选

不仅富含蛋白质和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而且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还含有能增强和改善记忆功能的卵磷脂,并经现代实验研究证实确实具有……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