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夏季养心多食红豆

2017-07-07 16:49:54      

中医认为,夏季在五行中属火,对应的脏腑是心,因此,夏季养生重在养心。夏日气温高,心火上炎容易长口疮疖肿;暑热伤阴,心血暗耗,往往表现为头晕、心悸、失眠、烦躁等不适症状;暑湿重,心阳不振,则易脾虚水肿。

红豆,又名赤小豆,性善下行,能清热祛湿、消肿解毒、清心除烦、补血安神。且红豆本身含热量不高,富含钾、镁、磷、锌、硒等活性成分,是典型的高钾食物。盛夏出汗多,人们胃口不好,钾离子丢失过多得不到及时补充时,严重者可导致心肌麻痹而危及生命。

红豆可入汤入粥或做成消暑甜品,除了可增进食欲外,还可大量补充钾离子,避免夏季低钾症。此外,夏末的时候,人们汗多尿少,特别是心、肾功能不好的老年人,更易发生双下肢水肿。

红豆和鲮鱼或鲤鱼一起煲汤食用,有很好的利尿消肿的功效,也是治疗脚气、腹水、体虚困倦的食疗良方。红豆养心的功效自古就得到医家的认可,五色配五脏,红豆颜色赤红,红入心,故李时珍把红豆称之为心之谷,强调了红豆的养心功效。

红豆养心消水肿,红豆还富含大量的粗纤维,临床上有助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心脏活动功能等功效;同时又富含铁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吃红豆 养心消水肿

红豆,又名赤小豆,性善下行,能清热祛湿、消肿解毒、清心除烦、补血安神。且红豆本身含热量不高,富含钾、镁、磷、锌、硒等活性成分,是典型的高……详细>>

夏季吃红豆 养心消水肿

中医认为,夏季在五行中属火,对应的脏腑是心,因此,夏季养生重在养心。夏日气温高,心火上炎容易长口疮疖肿;暑热伤阴,心血暗耗,往往表现为头……详细>>

夏季养心吃莲子绿豆清火解暑气

小火煮约10分钟后加入冰糖和百合瓣调味,一边煮一边搅拌,冰糖完全化开后即可关火,放凉后即可食用。放入冰箱中略冷藏后口感更佳。详细>>

夏季宜红豆

多吃粗粮的好处已经是妇孺皆知,可是大多数粗粮口感粗糙,味道寡淡,但红都不一样,它煮熟煮烂后绵软香甜的滋味几乎让人忘了它是粗粮,而是天然的……详细>>

男性夏季养心需多吃桂圆

桂圆,又名龙眼。其性平,味甘,无毒,入脾、心二经。能补血安神、益脑力,是滋补良药。《名医别录》说,久服桂圆强魂聪明,轻身不老,通神明;李……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