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选购香油要注意什么?谨防香油掺假!

2017-08-22 11:31:20      

选购香油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前段时间有不少香油掺假的新闻,因此不少网友都在挑选香油的时候各位小心了,下面就告诉你选购香油的注意事项吧!

香油是大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但多年来,有关“香油掺假”的报道屡见报端。

目前,市场上香油的掺伪造假主要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利用芝麻油浓厚的香味做掩盖,在其中掺入价格较便宜的植物油脂,如豆油和色拉油等,第二种则是完全勾兑出来的假香油,选用豆油或菜油为主要原料,在其中添加香精和色素,通常为散装的或者“现磨的”,在很多农贸市场均可见到。

在选购香油时,大家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买香油不能图便宜。现在一斤芝麻的批发价约为8块钱,而一斤芝麻才能出四两香油,所以最便宜的香油,一斤的成本也要20元。

其次,在购买香油时,可以看看香油的颜色,闻一闻香油的气味。优质的香油呈棕红色或深褐色,具有香油特有的浓郁香气,而劣质芝麻油呈褐色或黑褐色,要么气味平淡,要么气味冲鼻。

再次,可以用筷子将一滴香油轻轻滴在一碗水中,优质香油会呈现一片薄薄的、无色透明的大油花,大油花散开后会形成若干个小小的油滴,劣质香油形成的油花小且厚,而且也不易扩散开来。

最后,还可以使用摩擦法,找出两种香油,用左右两只手的食指各蘸一滴香油,然后分别和左右手的大拇指进行摩擦,由于摩擦产热,油脂中的芳香物分子运动加剧,香味会扩散。摩擦一分钟后,闻一闻指尖:若掺有其他植物油,除了香油的香气外,还会夹杂着掺伪油脂的异味;如果是用香精色素勾兑的,由于香精易挥发,所以气味刚开始会比较冲鼻,到后来基本上就没有香油味了;真香油的味道会比较持久,摩擦完半小时后,还能闻到指尖的香油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购香油要注意哪些

纯香油呈淡红色或红中带黄,如掺入其他油,色就不同。掺菜籽油呈深黄色,掺棉籽油呈黑红色。对于掺有其他植物油的产品,也可采用水试法:用筷子醮……详细>>

香油的选购方法

水试。将一滴香油滴入一碗清水中,纯香油会呈现出薄而透明的大油花,迅速扩散后凝结成若干细小的油珠。掺假香油油花小而厚,不易扩散。除此之外,……详细>>

怎么挑选香油?香油的营养价值

香油是我们厨房中很常见的调味品,不过这种调味品不仅仅可以为食物增加香味,还有很多你不知道的营养价值哦。与此同时,要如何挑选香油才不会购买……详细>>

你吃的香油是假香油吗

香油,作为大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尤其是在拌凉菜调味时,有画龙点睛之功效。香油又称麻油,是从芝麻中提炼出来的,具有特别的香味,故称为……详细>>

老年人吃香油有助保护心血管 如何选购?

老年人的日常饮食应该要以清淡为主,不宜吃太油腻的食物。但是,如果在饮食中没有一点油对健康也是会有危害的。老年人可以尝试适量的吃香油,这对……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