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夏季爱出汗有危害!饮食拯救夏季挥汗如雨

2017-08-21 22:29:04      家庭医生在线

闷热的夏天,一不小心就会“挥汗如雨”。开启闷热模式,汗也是哗哗流,夏天出汗是正常的现象,出汗是夏季人体健康与否的晴雨表,身体不同部位出汗,也能反映出不同的健康状况,但出汗过多对身体有危害。那么具体都有哪些危害呢?出汗多又该怎么办呢?

手心脚心出汗多:湿热重,多吃苦和瓜

手心和脚心爱出汗,说明湿热重。湿热重的人平时还会大便黏腻、嘴巴干苦爱喝水。这种情况既要去热,又要除湿健脾。多吃清热解暑、除湿健脾的食物,如苦瓜、苦苣等苦味食物,还有黄瓜、西瓜、冬瓜等瓜类,薏米、山药、香菇等健脾食物。

头面部汗多:气虚,多为积食,清淡饮食

很多人一吃饭头上就大汗淋漓,老人和产后身体虚弱的女性,也会有头汗过多的情况,多属于气虚。

支招:若同时有上腹胀满、口渴、不想吃饭,多为积食,可减少进食量、吃清淡饮食缓解;若伴随肢体沉重无力,胃胀不适,想呕吐,身体发热,舌苔厚而黄腻,应注意清淡饮食。

腋下出汗多:汗腺大,气虚,少动补气

腋下分布了很多大汗腺,所以汗液较多。但如果汗液分泌太过旺盛,多半是汗腺直径过大,一般出现在男士身上。如女孩腋下出汗多,可能是气虚,时常还会伴有气短、乏力、眩晕的感觉。男士汗腺过大可去医院做激光治疗,或保持清淡饮食,可避免味道太冲。而气虚的女士建议在夏天不要做大量的运动,以静慢运动为主,多吃补气的山药。

夏天出汗多吃什么好

出汗是人体的体温调节方式,天热或活动的时候,机体通过汗液的蒸发把体温降低到正常水平。但是,汗出得太多也不是件好事。从中医角度来看,汗是津液的代谢产物,血汗同源,因此出汗过多会耗气,伤及津液而损心血。那么夏天出汗多吃什么好?

咸味的食物

夏天出汗多,体内丧失的盐分就比较多。所以要注意多吃些咸味的食物,以补充体内所失盐分,达到身体所需的平衡。爱甜食的尤其要注意了,虽然放在冰柜里的蛋糕如此诱人。

水是人体中含量最多的成分,成年男子含水量约为体重的60%,女子50%~55%。汗液的成分主要是水,多喝水自然是最关键的。在炎热的夏季,出汗多,应比最低推荐量要多。建议夏季每天单独饮水要2000毫升(约10杯)以上,以保证充足的水分摄入,同时要谨记,水要少量多次地喝,不要等到口渴再喝。

夏季出汗多,最好从饮食下手补充营养。出汗就是流失水分,于是很多人首先想到了补水。不过,随汗液流失的,除了水,还有人体健康必需的钾

钾是人体内重要的营养成分,也是重要的电解质,主要储存于细胞内,对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和渗透压、细胞的新陈代谢、神经肌肉的兴奋性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热天防止缺钾,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吃富钾食品。大量出汗之后也要及时补充钾,因为钾也会随着汗液流出体外。含钾的主要有豆类、蔬菜、水果等。含钾的水果或果汁有香蕉、草莓、柑橘、葡萄、柚子、西瓜、梨子等。含钾的丰富的豆类和绿色蔬菜:菠菜、山药、毛豆、苋菜、大葱、海带、紫菜、黄鱼、鸡肉、牛奶。橙汁和茶的含钾量很高,其次是豆类,再次是芹菜、香菜和香蕉。

小贴士:盛夏身体排汗多,还会增加水溶性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的排出,极易造成体内维生素含量不足。因此夏天人体维生素的需求量要比其他季节高,人们可以多吃些含维生素C、维生素B族丰富的食物。一般而言,当身体大量出汗或体温过高时,水分的补充最好是少量、多次,这样可使机体排汗减慢,减少人体水分的蒸发量,而钠的补充则要视出汗多少而定。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季老出汗多点盐补钠?出汗多吃4类食物

夏季天热,如果没有吹空调,随便动一动就满身汗。夏季出汗多,很多人认为要多吃盐补充出汗流失的钠,这样做是否科学?详细>>

夏季出汗多 适当吃酸味食物生津解渴

夏季出汗多而最易丢失津液,故需适当吃酸味食物,如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之类,它们的酸味能敛汗止泻祛湿,可……详细>>

夏季出汗易 缺钾补什么最好

夏季新陈代谢旺盛,人经常出汗,很多人感觉不舒服,但出汗可以保持人体正常代谢,是对人体有益的。详细>>

夏天喝三种汤让肌肤清爽 夏季出汗多吃酸

夏天已经到了,随着气温的升高,一天比一天的热,人体难免会大量排汗。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要大量喝白开水,家庭医生在线的专家说,靠喝水排汗不仅……详细>>

夏季饮食的三多二不是什么? 夏季饮食的注意事项

夏天是一年四季中最热的季节,在高温下食物容易受到细菌的感染,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就容易生病。特别是夏天很多人喜欢大量吃冰饮和冰冷的食物,这……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