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粗粮越吃得多越好吗

2017-08-21 18:06:35      

近年来,随着都市生活环境和饮食结构的改变,人们也的确意识到了过去对粗粮的忽略,而老去追求那些价格更贵的精细化食物,似乎有些舍本逐末了点。于是,有人倡导粗粮更有利于人体健康,应该多吃粗粮,而舍弃精细的食物。

难道真的应该返璞归真,回归到以粗粮为主的时代吗?其实,人们不应该走两个极端,要么粗粮,要么食物精细化,这两个方面都是不对的,而应该注意两者的量的分配,两者皆不可抛,但是也不应该侧重谁。为何这么说呢? 

吃粗粮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不加控制地超量摄取,不仅难以起到维护健康、防治疾病的作用,相反,还可能造成诸多的问题。

1、大量进食粗粮,可能使胃肠道“不堪重负”。

大量进食粗粮,可导致一次性摄入大量不溶性膳食纤维,容易加重胃排空延迟,可能造成腹胀、早饱、消化不良等。特别是一些儿童和老人,还有一些胃肠道疾病患者,或胃肠功能较弱者,在进食大量粗粮后,出现上腹不适、嗳气、肚胀、食欲降低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影响下一餐的进食。

2、大量进食粗粮,可能影响钙、铁、锌等元素的吸收。

大量进食粗粮,在延缓糖分和脂类吸收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部分常量和微量元素的吸收,特别是钙、铁、锌等元素。这对于本身就可能缺乏这些元素的中老年人和患者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因此,一些学者提出:不宜大量进食粗粮,在进食粗粮的同时,还应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合剂。

3、大量进食粗粮,可能降低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

蛋白质的补充一方面要强调补充的量,另一方面要注意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大量进食粗粮,其中的不溶性膳食纤维,将导致胃肠蠕动减缓,使蛋白质的消化吸收能力更弱。加之一些老年人因顾忌体重、血脂和血糖而有意减少肉、蛋、奶等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的摄取,这一正一负的叠加“效果”,往往导致负氮平衡,使血浆蛋白质水平降低,长此以往,将造成老年人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

4、对糖尿病患者,一次性大量进食粗粮,可能导致发生低血糖反应。

部分糖尿病患者血糖很“脆”,往往因饮食、运动、药物的改变或控制不当导致低血糖反应的发生。有些糖尿病患者突然在短期内由低纤维膳食转变为高纤维膳食,在导致一系列消化道不耐受反应的同时,也会使含能量的营养素不能被及时吸收而导致低血糖反应。这对于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尤应注意。

温馨提示:以上已经详细为大家介绍了有关粗粮与细粮对身体的健康情况,以及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搭配,大家应该清楚的是,粗粮和细粮都不是多多益善,也不是完全应该摒弃的食物,而应该注意搭配的比例,一般建议的比例是粗粮1份+3份到4份细粮,这样才能发挥粮食的功效,避免副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越吃越瘦的6种粗粮

玉米是粗纤维食物,内含的丰富成分对减肥非常有利,食用后能一定程度上消除人的饥饿感,并且含热量很低,也成为减肥的代用品之一。详细>>

香菇浸泡得越久越好吗

很多人喜欢吃香菇,很多人在泡干香菇的时候觉得浸泡时间越久越好,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香菇浸泡得越久越好吗?干香菇浸泡的时间不是越久越好,最佳……详细>>

泡柠檬水有五大讲究 泡得越浓越好吗?

柠檬水怎么泡呢?喝柠檬水养生是很多人们的习惯,可是你泡柠檬水的方法是否正确呢?要知道,错误的泡柠檬水是不会起到养生的作用的。下面为大家介……详细>>

粗粮吃太多对身体好吗

粗粮和细粮含有几乎等量的热量和糖分,吃到体内后,无论是粗粮还是细粮对血糖都有升高的作用,只是粗粮里面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的结构特……详细>>

玉米煮越久越好吗?煮玉米时间的要求(整合)

玉米煮越久越好吗?黏玉米是最受我们喜欢的一种玉米,想要达到黏玉米的程度,很多人会把玉米煮很久,这样是否正确呢?到了吃玉米的季节里,就来教……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