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黑米是粗粮吗

2017-08-21 18:06:35      

黑米属于糯米类,是培育成的一种特色米。黑米有黑色和黑褐色两种颜色,它的营养丰富,不仅可以当做食材还可以当做药材。我们除了常常用黑米煮粥以外,还可以用黑米来酿酒,黑米在古代的时候就有“寿米”“药米”“贡米”的美誉,就全世界而言,黑米则享有“世界米中之王”以及“黑珍珠”的美誉。

黑米在我国的种植历史已经很悠久了,是我国名而古老的水稻品种之一。黑米熬粥的时候可以和银耳、百合、冰糖等一起熬制。那么,黑米这种珍贵的米是不是属于粗粮呢?下面我们看看。

黑米当然是粗粮。黑米外部的皮层中含有花青素类色素,这种色素本身具有很强的抗衰老作用。黑米中的维生素含量也很高,含膳食纤维较多,淀粉消化速度比较慢。是糖尿病人和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最佳美味。

黑米的颜色之所以与其他米不同,主要是因为它外部的皮层中含有花青素类色素,这种色素本身具有很强的抗衰老作用。国内外研究表明,米的颜色越深,则表皮色素的抗衰老效果越强,黑米色素的作用在各种颜色的米中是最强的。此外,这种色素中还富含黄酮类活性物质,是白米的5倍之多,对预防动脉硬化有很大的作用。

与精白米相比,黑米中的B族维生素含量是它的4倍左右;钾、镁、铁、锌、锰等微量元素含量分别是它的4.4倍、6倍、1.7倍、3.8倍和1.7倍;赖氨酸含量是它的2-2.5倍。

黑米不仅属于粗粮还是营养价值高的粗粮,我们平尺除了大鱼大肉就要多吃一些粗粮,因为黑米中的膳食纤维很多,所以吃黑米也不会像吃白米那样会产生血糖的剧烈波动,另外,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和糖尿病患者也可以把黑米当做一种调养食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粮黑米月饼

然后放入预热好的烤箱,烤5分钟,待花纹定型后,取出来刷一层蛋黄水(只刷表面,侧面不刷),再放入烤箱,烤15分钟左右,直到表面金黄。详细>>

粗粮吃出健康来——黑米杂粮吐司

吃粗粮,如今成了时尚的生活。但粗粮毕竟是不好消化的,所以,粗粮虽粗,却要细吃。 详细>>

黑米做法:经济实惠的五彩黑米糊

取黑米营养米粉,用温开水(70度)调成糊。再加入生菜末、胡萝卜末或亨甜胡萝卜一起拌匀。详细>>

黑米粥怎么煮才粘稠?黑米可滋阴补肾

各种米都可以用于煮粥,尤其是粗粮,更加是受到很多人的欢迎。因此,黑米粥是我们都不会陌生的粥品,要怎么煮黑米粥才能更粘稠呢?今天,就来支支……详细>>

如何挑选黑米?推荐两款家常黑米粥

黑米最常见的吃法就是熬粥,并且黑米粥的做法也是极为简单的。那么,不如就为大家来介绍一些黑米的营养价值,并且推荐两款家常黑米粥的做法吧。喜……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