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胖大海如何泡水喝?胖大海的专属功效

2017-08-16 09:54:49      家庭医生在线

胖大海是我们都不会陌生的中药材,可以用于泡水饮用,具有很多的功效和好处。胖大海在泡水饮用时可以和其他的一些中药材或食材搭配,都会有不同的好处。今天,来介绍一下胖大海要怎么泡水喝吧。

胖大海泡水的好处

泻下作用。胖大海种子浸出液,对兔有缓泻作用,因可增加肠内容积(增加容积为琼脂的8倍),有机械刺激而致缓泻。将胖大海外层皮、软壳、仁分别水浸提取,对于麻醉犬,无论何种给药方法,皆可明显增加肠蠕动(仁的作用最强,软壳次之,外层最弱),此作用可被阿托品所拮抗;1:40万的仁的浸出液使离体兔肠蠕动增加,其他二层作用不显。

用于咽疾。咽喉肿痛多因咽喉热毒,或肺热内盛,在治疗上当以清利咽喉热毒、清泻肺热为主。胖大海性质寒凉,作用于肺经,善于清利咽喉,并能清泻肺热,故十分适用于治疗咽喉肿痛。无论单用泡茶,还是配合其他清热解毒、利咽的中药,都非常有效。胖大海不但能清利咽喉,而且善于利咽开音,用于治疗声音嘶哑,甚至失音,无论是急性还是慢性用之都有效。

降压作用。胖大海仁(去脂干粉)制成25%溶液,静注、肌注或口服,皆可使犬、猫血压明显下降。进一步实验表明其降压原理可能与中枢有关。胖大海仁水浸剂对麻醉犬是降压作用,而对兔却为升压(兔有效量较犬大10倍);对犬、兔血压不同的影响;皆可用组织胺增敏。

用于肺热、肺燥咳嗽。风热犯肺或邪热壅肺而引起的咳嗽、咯痰,痰色黄、质黏;燥邪伤肺、肺失润降或肺阴不足能致干咳少痰、无痰。胖大海既能清肺热又能润肺燥,故可用于治疗肺热或肺燥咳嗽。但胖大海的这一作用并不显著,须配伍其他药物,如配伍清肺止咳药黄芩、鱼腥草、芦根等,用于肺热咳嗽;配伍天花粉、天麦冬、枇杷叶等,用于肺燥咳嗽。

下面,推荐几种胖大海的喝法吧。

胖大海泡水喝的方法

胖大海绞股决明茶

材料:胖大海2枚,绞股蓝5克,决明子5克,蜂蜜适量。

做法:将三者同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浸泡饮服,每日1剂。

功效:清热疏肝、润肠通便,适用于慢性咽炎、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习惯性便秘等。

胖大海茶

材料:胖大海3颗、绿茶4克、橄榄4克、蜂蜜少许。

做法:将橄榄放入水中煮沸,再用橄榄水冲泡胖大海与绿茶。最后加入蜂蜜即可。

功效:改善黏膜炎症。治疗慢性咽炎、喉炎。

胖大海桔梗茶

材料:胖大海2枚,苦桔梗5克,蜂蜜适量。

做法:将胖大海、桔梗同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浸泡饮服,每日1剂。

功效:清热利咽,适用于慢性咽炎、咽喉不利、咽痛声嘶、大便秘结、小便短黄等。

胖大海甘草茶

材料:胖大海2个、桔梗10克、甘草6克。

做法:将上述材料用沸水冲泡,加盖静置15分钟后即可饮用。

功效:清肺化痰、利咽开音、清热解毒。治疗肺热咳嗽、咽痛音哑。

胖大海虽然功效有很多,但是也有副作用,所以不能随意饮用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胖大海泡水喝的功效是什么

胖大海性寒味甘,有两大功能,一是清宣肺气,可以用于风热犯肺所致的急性咽炎、扁桃体炎,比如感冒时身体感到发热,嗓子疼,口干,同时伴有干咳;……详细>>

胖大海泡水喝功效真不少 胖大海泡水可以长期喝吗

泡胖大海喝是很多上班族都会选择的改善嗓子不适的方法,一些经常用嗓过度的人甚至长期饮用胖大海茶来护嗓,那么胖大海可以长期喝吗?详细>>

胖大海泡水喝的方法

胖大海2枚,冰糖适量。将胖大海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冰糖,溶化后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解毒、利咽止痛,适用于慢性咽炎、咽喉不利、秋燥咳嗽……详细>>

胖大海可以搭配什么泡水喝

胖大海主治咽喉肿痛、化痰止咳,常用于泡水或泡茶食用。但是如果你认为,胖大海只能泡水喝,那就错啦。胖大海搭配不同的食物泡水也能发挥各自的功……详细>>

胖大海要怎样泡水喝

不论单用泡茶,还是协作其余清热解毒、利咽的中药,都非常有效。胖大海不但能清利咽喉,而且长于利咽开音,用于治疗声音嘶哑,致使失音,不论是急……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