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食用干贝需注意什么?干贝的做法及功效

2017-09-15 12:25:00      家庭医生在线

干贝看其字面意思就大概可以知道它是扇贝的干制品,大家都知道扇贝是很常见也是营养价值非常高的一种海鲜食物,尽管干贝是晒干之后的扇贝,但是它的营养价值还是很高的,而且干贝的储存时间很长,那么干贝怎么吃呢?食用又需要注意什么呢?一起来看下吧!

干贝的营养价值及功效

1、干贝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2和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蛋白质含量高达61.8%,为鸡肉,牛肉,鲜虾的三倍。

2、富含丰富的矿物质,其含量远高于鱼翅,燕窝。

3、干贝含丰富的谷氨酸,味道极鲜,与鲜扇贝相比、干贝腥味大减。

4、干贝性平,味甘、咸,具有滋阴、补肾、调中、下气、利五脏之功效。

5、干贝具有滋阴补肾的功能,能治疗头晕目眩,咽干口渴,虚劳咳血,脾胃虚弱等症,常食有助有降血压,降胆固醇,补益健身。

干贝这么好,怎么吃?干贝的营养价值极高,大家可以买回来炒制、凉拌、炖汤等等都是可以的,下面推荐几款干贝的常见营养吃法:

干贝的烹饪小技巧

1、干贝烹调前应用温水浸泡涨发,或用少量清水加黄酒、姜、葱隔水蒸软,然后烹制入肴。

2、干贝的泡发方法:事先将干贝上的老筋剥去,洗去泥沙,放入容器中,加料酒、姜片、葱段、高汤,上屉蒸2~3小时,能展成丝状即为发好,并用原汤浸泡待用。

干贝冬瓜汤

1、将冬瓜削皮,去籽,切片

2、干贝用调料料酒1/2汤匙,清水4汤匙浸泡4小时后捞出

3、将干贝、姜片、热水加入容器,加盖加热至沸后1分钟,再加入冬瓜、盐,加盖加热15分钟

干贝花蟹粥

1、干贝洗净后用温水泡软

2、大米淘洗干净后与干贝一起放入电饭锅中,插上电源,盖上盖,按下开关键

3、锅里的粥煮至9成熟时,开盖放入海鲜,并加盐调味,拔下电源,利用锅里的余热让虾熟透

4、装碗时撒上香菜和少量的盐即可出锅

红烧干贝

1、干贝洗干净后用清水泡软

2、竹笋和蘑菇均切成小方丁。大葱、大蒜、生姜去皮,洗净,均切成碎末

3、炒锅烧热,放入油烧至八成热,(也可以放点五花肉煸香)把净干贝肉投入油中,滑动一下倒出

4、再倒入少量的油至锅内,烧热时,放入葱、姜、蒜末煸炒出香味,加味精,翻炒均匀,倒入鸡汤或清水,放入贝肉,汤烧开后,放入竹笋、蘑菇和青豆,炒匀,加入料酒、酱油、白糖,加入精盐,用水淀粉勾芡,即可

干贝作为一种常见的滋补佳品,一般人均可食用,但是食用时仍需注意一些禁忌。使用之前最好先了解清楚。干贝食用注意事项:

1、干贝与香肠不能同食,因干贝中含有丰富的胺类物质,香肠含有亚硝盐,两种食物同时吃会结合成亚硝胺,对人体有害。

2、干贝本性寒凉,食用时最好避免与一些寒凉的食物共同食用,比如空心菜、黄瓜等蔬菜,饭后也不应该马上饮用一些冰镇饮品。另外,吃干贝后还要注意少吃或者不吃西瓜、梨等性寒水果,以免导致身体不适。

3、食用干贝的同时最好也不要喝啤酒。吃干贝时饮用大量啤酒会产生过多的尿酸,从而引发痛风。尿酸过多,会沉积在关节或软组织中,从而引起关节和软组织发炎。

4、干贝煮不熟含有细菌,干贝中的病菌主要是副溶血性弧菌等,耐热性比较强,80℃以上才能杀灭。除了水中带来的细菌之外,海鲜中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以及加工带来的病菌和病毒污染。一般来说,在沸水中煮4-5分钟才算彻底杀菌。

5、另外,干贝的蛋白质含量很高,高蛋白质食品难以消化,所以干贝最好不宜一次多食,多食可能会引发皮疹。也会影响肠胃的运动消化功能,导致食物积滞,难以消化吸收。

以上就是关于干贝的相关介绍,干贝营养丰富,尤其适宜脾胃虚弱,气直不足,营养不良,或久病体虚,五脏亏损之人食用;适宜脾肾阳虚的老年夜尿频多者食用;适宜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冠心病者食用;适宜不思纳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者食用;适宜各种痛症患者及放疗化疗后食用;适宜糖尿病,虹斑性狼疮,干燥综合征等阴虚体质者食用。所以有条件的人可以买点干贝吃吃!

(责任编辑:詹远 )

干贝做法 干贝苦瓜羹

干贝具有滋阴补肾、和胃调中功能,能治疗头晕目眩、咽干口渴、虚痨咳血、脾胃虚弱等症,常食有助于降血压、降胆固醇、补益健身。详细>>

食用干贝的注意事项

干贝所含的谷氨酸钠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可分解为谷氨酸和酪氨酸等,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转化为有毒、有害物质,会干扰大脑神经细胞正常代谢,因此……详细>>

干贝的功效和食用方法

干贝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2和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蛋白质含量高达61.8%,为鸡肉,牛肉,鲜虾的三倍。富含丰富的矿物质,……详细>>

食用干贝的注意事项

干贝与香肠不能同食,干贝含有丰富的胺类物质,香肠含有亚硝盐,两种食物同时吃会结合成亚硝胺,对人体有害。详细>>

干贝的食用禁忌

食用干贝的同时最好也不要喝啤酒。吃干贝时饮用大量啤酒会产生过多的尿酸,从而引发痛风。尿酸过多,会沉积在关节或软组织中,从而引起关节和软组……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