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吃维生素的禁忌事项

2017-08-11 16:59:56      

如果在空腹时服用维生素,会在人体还来不及吸收利用之前即从粪便中排出。如维生素A等脂溶性维生素,溶于脂肪中才能被胃肠黏膜吸收,应宜饭后吃用,才能够较完全地被人体吸收。

禁忌

维生素A

服用维生素A时需忌酒。维生素A的主要功能是将视黄醇转化为视黄醛,而乙醇在代谢过程中会抑制视黄醛的生成,严重影响视循环和男性精子的生成功能。

维生素AD

服用维生素AD时忌粥。粥又称米汤,含脂肪氧化酶,能溶解和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维生素A和维生素D流失。

维生素B1

蛤蜊和鱼类中含有一种能破坏维生素B1的硫胺类物质,因此服用维生素B1时应忌食鱼类和蛤蜊。

维生素B2

高纤维类食物可增加肠蠕动,并加快肠内容物通过的速度,从而降低维生素B2的吸收率;高脂肪膳食会提高维生素B2的需要量,从而加重维生素B2的缺乏。因此,服用维生素B2时应忌食高脂肪食物和高纤维类食物。

维生素B6

食物中的硼元素与人体内的消化液相遇后,若再与维生素B6结合,就会形成络合物,从而影响维生素B6的吸收和利用。因此,服用维生素B6时应忌食含硼食物。一般含硼丰富的食物有黄瓜、胡萝卜、茄子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什么时间吃最好?维生素补充禁忌

维生素是一大类化学结构与生理功能各不相同的有机物质。它们都是天然存在于食物中、人体不能合成、需要量甚微、各有特殊生理功能、既不参与机体组……详细>>

吃维生素的作用及应注意事项

维生素A对骨骼生长、性腺功能的维持起着重要的作用,但过量摄入,也会导致中毒。急性中毒表现为头晕、嗜睡、头痛、呕吐、腹泻等症状。慢性中毒则……详细>>

孕妇补维生素C注意事项

孕妇适量补充维生素C可预防胎儿先天性畸形,但是如果摄入过量则会影响胚胎发育,长期过量服用还会使胎儿在出生后发生坏血症。此外超过正常剂量很……详细>>

低体重宝宝易缺乏维生素 补充维生素多吃这些食物

哪些孩子容易缺乏维生素?维生素是孩子成长发育绝对不能少的营养元素,可是如果补充的方法不正确或者过量都会有反效果。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补……详细>>

维生素b2的作用是什么?维生素b2要不要长期吃吗?

维生素b2是人体所必须的一种营养物质。可用于口角炎、唇炎、舌炎、眼结膜炎等疾病的治疗。缺乏维生素b2容易消化和吸收,可从动物肝脏、肾脏、……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