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合理摄入脂肪有必要 哪些是健康脂肪食物

2017-08-14 09:46:2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尤其是在减肥的朋友们常常把脂肪当做“洪水猛兽”,认为脂肪对我们来说是有害无利的,真的是这样吗?这可不一定哦,正确合理的摄取脂肪是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的。所以,可以帮助我们合理摄取脂肪的食物也要吃的哦。

脂肪对人体健康的好处

供给人体热量作用。脂肪在人体内氧化后变成二氧化碳和水,放出热量。由脂肪所产生的热量约为等量的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的2.2倍。由此可见脂肪是身体内热量的重要来源。

供给必需脂肪酸。脂肪中有几种不饱和脂肪酸在体内不能合成,必须从食物中获取,称为必需脂肪酸,主要有亚油酸、亚麻酸和花生四烯酸。必需脂肪酸是人体生命活动必不可少的物质,它是构成体内组织细胞的成分,能促进身体的生长发育,增强微血管壁的完整性。减少血小板的粘附性,防止血栓形成。对精子形成、前列腺素的合成有非常密切关系;有保护皮肤的作用,防止放射线照射引起的皮肤损害;与胆固醇的代谢有密切关系,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肿瘤等具有重要功效。

溶解营养素的作用。有些不溶于水而只溶于脂类的维生素,只有在脂肪存在时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

维持体温和保护器官。皮下脂肪能防止体温大量向外排散,同时可以保护神经末梢、血管、内部器官,以及防止外界辐射热的侵入。此外,脂肪组织能支撑内部各器官,使其保持一 定的位置。

那么,都有哪些食物含有健康脂肪呢?

补充脂肪吃什么好

深海鱼。含脂肪酸的鱼类,如鲑鱼、鲭鱼、鲱鱼、湖鳟、沙丁鱼和长鳍金枪鱼都是ω-3脂肪酸的良好来源。这些都是“好”的脂肪,有助于保持心脏健康。特别是当你年老时,它们甚至可以帮助你增进记忆、促进大脑健康,降低患阿兹海默症的几率。美国心脏协会建议每周至少吃两份富含脂肪的鱼。

奶酪。奶酪中的脂肪能更好地促进身体对其他食物中的钙成分吸收,一片优质纯奶酪中富含的钙质、蛋白质和维生素A甚至能和一杯牛奶相比美。

鳄梨。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80%以上,被称为“健康脂肪”,同时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C、微量元素硒等多种抗氧化物质和多种矿物质,可以保护心脑血管,降低血液中坏胆固醇含量。

深绿色蔬菜。深绿色的蔬菜,如菠菜、羽衣甘蓝和芽甘蓝都会提供一些ω-3脂肪酸。由于我们的身体不会自动生成这些“好”脂肪,所以必须从食物中获取它们。

开心果。开心果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胡萝卜素、过氧化物以及酶等物质,适当食用能保证大脑血流量,令人精神抖擞、容光焕发。

蛋黄。蛋黄中的脂肪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其中一半以上是橄榄油当中的主要成分——油酸,对预防心脏病有益。此外,蛋黄中还有维生素A、维生素D、卵磷脂、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等有益健康的成分。

适当的补充脂肪很有必要,别错过以上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合理补偿脂肪食物有益健康

脂肪的作用是很重要的,不要为了减肥瘦身而拒绝补充脂肪哦。合理适当的补充脂肪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了最健康的含脂肪食物,一……详细>>

披萨汉堡 放年假远离7大高脂肪食物

很多上班族已经开始放年假了,在家时饮食就不会太过在意,这样往往容易出现体重增加等情况。因此,避免少吃高脂肪食物是很有必要的。下面就来看看……详细>>

健康饮食 教你安全避开食物里的“隐形”脂肪

减肥的人都害怕脂肪,总想远远地避开它。一些食物为了推广,打出低脂的口号,其实,这些食物里面的脂肪含量也相当高,减肥应避开这些“隐形”脂肪……详细>>

脂肪肝患者应多吃哪些食物?脂肪肝吃什么好

近年来,随着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脂肪肝并不会直接导致我们死亡,可是如果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很容易引起一系列的……详细>>

圣女果可促进脂肪代谢 脂肪肝吃什么食物好?

脂肪肝的吃什么食物好?脂肪肝危害着很多中老年人的健康,成为了都市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之一,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不如就来一下学两招,看看哪些……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