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心烦口干提示心火旺 多吃绿豆百合降心火

2017-08-11 10:02:41      家庭医生在线

小陈今年30多岁,工作正处在上升期,家里又有老人孩子要操心,常常忙得焦头烂额,因此特容易上火,尤其是春秋天,常嘴唇干裂、口腔溃疡、眼睛干涩,脾气也变得不好,老容易发火,有时吃点清火药,好了还犯。其实小陈的各种症状主要是由于心火旺导致的。那么心火旺应该怎么办?心火旺吃什么好?

心烦口干提示心火旺

心火旺病位在心,病机是“火旺”。“火”中一种致病因素,有外感、内生之分。外感“火”、“热”六淫之邪,故而人的机体内有“火”,内生火热多因阳盛有余化火,或阴虚火旺,或邪郁化火,或五志过极,气机不畅,阳气不能宣发所致。心乃君主之官,主血脉、藏神、主神志,“火旺”发生在心,有虚实之分,临床表现也有所不同,虚火主要表现有心烦、口干、盗汗、睡眠不安等;实火旺则表现为口腔溃疡、口干、尿黄、心烦易怒等。故而会出现心烦、口干、口渴、盗汗、尿黄、心悸、睡眠不安、精神萎靡等症状。

心火旺吃什么好?多吃绿豆百合降心火

心火旺怎么办?多吃些可以降心火的食物,同时调节好情绪。

绿豆

味甘性寒凉,能解暑热,除烦热,还有解毒的功效。可以熬汤、煮粥或做成绿豆糕食用。但注意不宜与中药同服。

甘微酸性寒,有清热润肺、除烦止渴的功效,对热病后心烦口渴、尿黄便干尤为适宜。可生吃或用梨去核塞入冰糖或蜂蜜蒸熟后食用。注意梨汁性寒,便稀者少食。

桑葚

味甘酸性寒,有滋阴补血益肝肾的作用。对于阴虚内热引起的耳鸣、失眠、心悸有辅助治疗作用。生食或用50克水煎服。

百合

味甘微苦性微寒,能清热又能润燥,对肺阴不足引起的干咳、少痰或低热、咽喉肿痛均有效。用鲜百合捣汁加水饮之,亦可煮食,也可用冰糖一起煮食。

除了上述食物可降心火,还可试试下面两个小方法:

1、拍“窝”降心火

腋窝,俗称“胳肢窝”,这里的穴位叫极泉,此穴位于腋窝顶点有脉搏的地方。方法是:左手上举,手掌向上,用右手手掌拍打左腋下;再上提右手,用左手拍打,每次拍打30~50次,5遍。

腘窝,位于膝关节的后方,屈膝时呈菱形。如果有中暑迹象,拍打腘窝,取坐位或俯卧位,自己或请家人用两手虚掌着力,连续不断地拍打两侧腿弯部(即窝处),反复拍打100~200次。此外,还可以拍打肘窝、肚脐、腰骶窝等。

2、保持良好的情绪降心火

自然界的四时阴阳消长变化,与人体五脏功能活动相互通应。夏与心相通,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功能最强。夏季的高温容易引起情绪焦躁,导致心火过旺,引发各种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受情绪起伏及气候外感因素的影响,发生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并不少见。

因此,夏季养心是第一要务。养心要做到“戒躁戒怒”,静养身心,保持内心安静、情志开怀,以降心火。

如果你也有心火旺的毛病,不妨试试上述方法降心火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心火食物 降心火 心火旺

夏季心火旺怎么办?喝莲子汤降心火快

夏季天热,很多人都容易大便干结,额头长痘,其实这是心火旺的症状。夏季心火旺应该怎么办?降心火有哪些好方法?详细>>

夏天心火旺怎么办?巧搭食物养心清火

在夏天炎热的天气里,最容易出现的不适症状就是上火,心火旺就是上火中较为常见的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去心火呢?今天,推荐几种具有缓解心火的食……详细>>

秋季心火旺盛宜服莲子汤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详细>>

哪些食物夏天吃可以去心火?为什么夏天要去心火?

夏天到了,天气一天比一天变得炎热。高温使很多人都出现了不适的反应,有些人可能会出现食欲不振,有些人可能会精神状态不佳,甚至还有些人可能会……详细>>

心火旺不用怕 多吃10种食物轻松祛除

心火旺的症状主要表现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真让人难受,下面……详细>>

  • 张绪富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